印媒:莫迪让政府官员就重点项目加紧向亚投行申请贷款

作者:周良臣 王天迷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2-17 07:57: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度《德干先驱报》16日披露消息称,印度总理莫迪日前要求政府部门的高级官员,为国内的一些重点项目加紧向亚投行申请贷款。

  报道援引来自政府经济事务相关部门的消息称,莫迪圈定农业灌溉、农村房屋建设及铁路改造等项目为“优先”向亚投行申贷的项目。财政部要求农业部、水利部、铁道部以及农村发展委员会等加快拟定给亚投行的申贷报告。

  《德干先驱报》称,印度农业灌溉试点有待向全国推广,预计今后5年的资金需求为5000亿卢比(10卢比约合1元人民币),上一财年政府给该项目拨款530亿卢比。农业部正拟定申请,预计本月末经政府审核后提交亚投行。

  瞄准亚投行的印度农村房屋建设项目计划在今后7年内在农村地区建设2950万所房屋,将耗资1.83万亿卢比,目前的资金缺口达1.13万亿卢比。而在印度庞大的铁路改造项目中,目前东西向铁路走廊和东部沿海铁路走廊的建设也希望得到亚投行的支持。

  一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亚投行的一些项目正处于准备阶段,比如组建专家团队或进行咨询工作。与其他多边机构联合融资的项目推进速度可能比较快,亚投行独立的项目相对会慢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