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荷兰提议欧盟国家共享“反恐名单”

作者:沈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17 07:23:00

  中新社布鲁塞尔2月16日电 (记者 沈晨)欧盟委员会轮值主席国荷兰与法国2月16日联合提议欧盟国家共享“反恐名单”,两国均认为这是欧盟联手打击恐怖主义的关键性一步。

  荷兰与法国的建议中提到,恐怖主义的世界没有边界可言。就此而言,所有的国家需要更为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应对。如果各个国家都能及时、准确地得到相关信息,这必将有助于防止恐怖事件的发生,打赢与恐怖主义的战争。

  荷兰外交大臣贝尔特·昆德斯具体举例指出:“共享反恐名单之后,我们可以防止荷兰名单上的恐怖分子在比利时开设账户。反之,比利时的恐怖分子也无法在荷兰的机构里取得金融支持。共享数据是切断恐怖主义资金链条的关键步骤。”

  贝尔特·昆德斯透露,荷兰将借担任欧盟委员会轮值主席国的机会,和法国进一步充实相关计划,将相关议案及早提交各方讨论。

  在过去的2015年里,极端恐怖主义的滋生成为欧盟各国的一块“心病”。法国首都巴黎在一年时间接连遭遇两次恐怖袭击,欧盟各国都把防范、打击恐怖主义置于首要位置。

  极端恐怖主义的网络化促使各国在防范、打击时更多地采取联合行动。巴黎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周边的比利时、荷兰、德国等国都在第一时间对相关嫌疑人员进行了排查。

  比利时联邦检察院办公室2月16日就证实,比利时警方当天在首都布鲁塞尔的多个区域进行搜查,逮捕了10名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招募团伙有关的嫌疑人。

  目前,巴黎系列恐袭嫌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依旧在逃,比利时、德国警方都曾发现过他的踪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