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中东大练兵剑指叙总统巴沙尔

作者:张全 来源:美国有线新闻网
2016-02-17 07:46:07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沙特媒体14日宣布,沙特将举行一项名为“北方雷霆”的联合军事演习行动,将有20个国家派部队参加,并将在“未来数小时内”抵达演习地点——沙特东北部城市哈立德国王军事城。沙特未表示这次演习针对的假想敌,但沙特近期表示可能出兵叙利亚,在这一敏感时期举行如此大规模军演,引发各方关注。

  沙特通讯社将这一军演称为“本地区历史上最大和最重要的演习”,陆海空武装力量将悉数参演。除沙特外,参演国还包括约旦、巴林、塞内加尔、阿曼、卡塔尔、阿联酋、苏丹、科威特、马尔代夫、摩洛哥、巴基斯坦、乍得、突尼斯、科摩罗、吉布提、马来西亚、埃及、毛里塔尼亚以及毛里求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军队并未受邀。沙通社称,演习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即利雅得及其盟友将团结面对一切挑战,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演习将持续18天,时间恰逢沙特派遣战机和人员进驻土耳其空军基地之时,也正值利雅得公开警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将会被推翻之际——沙特外长近日接受采访时宣称,如果巴沙尔没有在政治过渡期内离任,那他将被推翻。今日俄罗斯网站认为,尽管利雅得声称军演对加强打击“伊斯兰国”十分必要,但此举仍然引发担忧,即沙特是否准备对叙利亚发起全面地面军事干预,以支持反巴沙尔政府的叙利亚反对派。

  另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报道,伊朗防长达赫甘将于16日访问莫斯科,讨论向俄方购买苏—30战机以及俄方交付S—300防空导弹事宜。伊朗媒体先前援引达赫甘的话称,德黑兰需要对本国空军力量的现代化投入更多关注,还提到了苏—30,但他并未暗示德黑兰究竟对哪种俄制战机感兴趣。媒体猜测其可能对正在印度、马来西亚、阿尔及利亚以及俄罗斯服役的某一类似机型的升级版感兴趣,但也不排除青睐苏—30M2,因为这款机型更便宜,符合伊朗经济情况。媒体还认为,伊朗所看重的并不仅仅是购买战机,更希望获得相关战机的生产许可。(记者 张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