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为何“盯上”中国西部

来源:新华网
2016-02-17 07:31:07

  继2015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6.4%并创下新高之后,这种强劲的增长势头在今年1月份得到延续,其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的表现尤为抢眼,1月份同比增长16.9%。专家指出,我国吸收外资的持续稳定增长再一次有力地回击了外界唱衰中国经济的看法,外资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依然有增无减,同时在投资领域开始走向“高端”,开始不断加强对于西部地区的投资。而这也将会成为一个大的趋势。

  数据驳斥“跑路潮”

  近来,国际上出现了不少质疑中国经济的声音,一些外媒声称中国吸引外资的能力正不断下降、出现了外企“跑路潮”的现象。然而,这些说法在客观数据面前却显得十分无力。商务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8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其中,美国、欧盟、日本对华投资增幅较大,分别为463.6%、30.9%和22.8%。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指出,虽然现在很多外媒在唱衰中国经济,但是外资实际上却加紧了在中国的投资布局。应该说,外资现在总体上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是认可的,仍然看好中国经济。

  “在吸引外资方面,中国有突出的比较优势,中国仍是重要的投资聚集地。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的经济增速仍名列前茅,而美、欧、日的经济形势并不好,许多其他新兴经济体表现也不佳;另一方面,就宏观经济环境而言,中国的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市场发展空间等方面优势明显。”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大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投资日趋“高端化”

  我国吸引外资正走向“量质齐升”。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指出,1月份,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67.6%;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4%。

  李大伟表示,去年以来,外商投资结构的改善已逐渐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具体而言,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高端制造业正在成为外资“新宠”,而服务业中,研发、计算机软件技术以及高端物流等领域也在加强吸引外资。这些高端领域的合作,将会成为我国使用外资方向的一个大趋势。

  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外商投资的方式也在悄然转变。数据显示,2015年,并购在实际使用外资中所占比重由2014年6.3%上升到2015年的14.1%;今年1月,该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4.7%上升到39%。

  专家指出,中国过去更多的是采用绿地投资,绿地投资就是很多地方愿意拿出土地来让外资开发利用。但这种模式受限于土地资源的有限性,是不可持续的;而并购则不会受此约束。目前,外资正不断朝着并购的方向发展。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对中国国企改革产生兴趣,并以并购的方式加入其中,未来并购会逐渐成为一种主流的方式。

  西部潜力“抢眼球”

  在吸引外资“全面开花”的过程中,西部对于外资的利用尤为抢眼。商务部数据显示,西部地区引资明显增长,1月份,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9%。

  近几年,多个重磅级、平台级的外资项目在西部落地。在西安,总投资达75亿美元的三星高端闪存芯片项目投产运营;在重庆,微软公司与当地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微软重庆互联网研发产业基地;在新疆,德国巴斯夫公司启动了总面积达1700亩的可生物降解农用地膜试验项目;在成都,世界最大独立医疗器械企业美敦力已选择其作为一项新技术的全球首个生产基地。

  为什么外资如此青睐西部?李大伟表示,西部在吸引外资方面具有多方面优势:首先,在传统领域,西部地区的劳动力、土地成本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其次,西部在承接现代服务业方面也有优势,像成都、重庆等西部城市的城镇化发展、消费需求升级等方面的巨大投资空间正不断吸引着外资;再者,国家政策为西部引资创造了一定的空间,“一带一路”等经济战略以及众多国家级新区的成立都为外商投资西部地区提供了良好基础。

  “西部地区在吸引外资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发展空间也很大。总体而言,西部吸引外资的持续增长将是大势所趋,而且大有作为。这对于我国经济发展以及外商都是有好处的。”李大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