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总统朴槿惠警告朝鲜:不弃核 政权会瓦解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社
2016-02-17 07:31:00

韩总统朴槿惠警告朝鲜:不弃核 政权会瓦解

  2月16日,在韩国首尔,韩国总统朴槿惠(前)在国会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法新)

  针对朝鲜近期进行核试验和发射远程火箭,韩国总统朴槿惠16日在国会发表措辞罕见强硬的演讲,誓言将对朝鲜实施“强硬而有效的措施”,使其“认识到发展核武器只会加速政权瓦解”。

  【硬碰硬】

  美联社认为,韩国高级官员关于朝鲜的讲话中很少出现“政权瓦解”这一字眼,朴槿惠此番言论势必会激怒朝方。

  朝鲜近期动作频频,上月6日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后,于本月7日发射远程火箭。朴槿惠认为,“很明显,朝鲜并不想讨论弃核”,也“无意追求和平”。

  “金正恩一路狂奔,如果不作出改变,随着时间推移,朝鲜很有可能会开始部署核弹头导弹,”朴槿惠说。

  一周前,韩国强势回应了朝鲜远程火箭的发射。韩国政府宣布,将无限期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营。开城工业园区是朝韩双方经济合作的最主要成果,也成为双方关系冷暖的重要晴雨表。

  对于园区关闭,朴槿惠说,“中断开城工业园区只是与国际社会一同进行制裁的开始而已”。

  朴槿惠认为,多年以来,韩国已经对来自朝鲜的挑衅渐生“麻木”,“是时候找出根本解决方法,并拿出勇气付诸行动。”

  【断财路】

  开城工业园区内共有约5.3万名朝鲜工人受雇于124家韩国企业,其中多为中小企业。韩联社报道,自2004年开园以来,韩国向朝鲜累计支付了5600万美元资金。但朝鲜员工薪资并不是由韩国直接支付,韩方首先将美元资金支付给朝鲜政府,后由朝方发给员工。

  朴槿惠说,“其中大部分资金并没有被用来提高普通人的生活,而是流入了负责武器项目的朝鲜劳动党的腰包”。

  朴槿惠说,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以来,韩国给予朝鲜政府和平民的资金援助达30亿美元。目前看来,韩国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不附加任何条件去援助朝鲜。

  “朝鲜一心想发展核武器,现有方式和示好已无法改变其决心,只会助长其核能力并最终给半岛带来灾难。”朴槿惠说。

  朴槿惠同时呼吁在对朝的强硬态度上,政府能够得到广泛支持,“不应该发生背后捅刀子和挑拨离间”。

  此前,韩国主要反对党指责政府关闭开城工业园区,认为此举不仅有损韩国商人利益,而且会使韩朝关系进一步恶化。(陈丹)(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