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北部遭空袭致近50名平民死亡 各方推诿

作者:郑思远 来源:新华社
2016-02-17 07:29:00

  连日来,叙利亚北部多处医疗设施和学校遭到空袭,据信造成近50名平民死亡。联合国15日表示,袭击叙利亚平民的做法触犯了国际法,但没有说明哪方实施了空袭。

  针对这一事件,美国暗指空袭是俄罗斯所为,土耳其也谴责俄罗斯犯下“战争罪行”,但俄方明确予以否认,而叙驻俄大使则指责空袭系美军战机所为。

  【多处被炸】

  按联合国的说法,至少5处医疗设施和2所学校遭到空袭,近50名叙利亚平民在袭击中丧生。联合国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为“袭击公然违反了国际法”。

  路透社报道,当地一名医生和两名居民说,叙北部阿勒颇省城镇阿扎兹一家儿童医院和一所安置难民的学校遭到空袭,至少14人死亡。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马拉特努曼镇也有一家医院遭到导弹攻击。

  阿扎兹当地医生朱马·拉哈勒说,至少两名儿童在空袭中死亡,救护车正把伤者运往土耳其救治,“我们正在把受惊吓的孩子们送往医院”。

  法国慈善机构医师无国界协会确认伊德利卜省一家医院被袭,造成7人死亡,8人失踪。医师无国界协会主席梅戈·泰尔齐昂说:“空袭的肇事者明显地...不是(叙利亚)政府就是俄罗斯。”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15日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16日将与叙利亚外长会谈,旨在推进各国12日在慕尼黑达成的暂时停火协议。

  【“战争罪行”】

  对于空袭事件,美国国务院表示,这令人怀疑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真实意图。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15日也表示谴责,认为这破坏了在慕尼黑达成的暂时停火协议。

  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直接将矛头指向俄罗斯,声称俄罗斯导弹击中了民宅,导致包括儿童在内的大量平民死伤。

  他警告说:“如果俄罗斯继续像恐怖组织一样行事,把平民逼得流离失所,我们将采取极其果断的回应。”土耳其外交部指责俄罗斯实施一项“明显的战争罪行”。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表示,袭击“不可接受”,敦促“各方(遵从)人道主义法的基本原则”。

  法国外长让-马克·艾罗说,“故意”轰炸医院的行为已“构成战争罪”。

  【俄方否认】

  俄罗斯方面15日表示,俄军在叙利亚的空袭目标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空袭医院非俄方所为。

  俄罗斯卫生部长韦罗妮卡·斯克沃尔佐娃在日内瓦说,俄罗斯空袭针对“伊斯兰国”基础设施,没理由相信俄罗斯飞机轰炸了民用场所,“我们确信我们的国防部队没有干这事,这与我们的观念相矛盾”。

  叙利亚驻俄罗斯大使里亚德·哈达德告诉俄罗斯媒体,“美国战机炸毁了(叙利亚一家医院)。俄罗斯飞机与此无关——现在获得的情报完全支持这点”。(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