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产油国就冻结产能达成协议

作者:□记者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2-17 07:36:00

  2月16日,沙特、卡塔尔、委内瑞拉及俄罗斯石油部长在多哈召开闭门“石油会议”后达成共识,四国同意将石油产量冻结在今年1月水平,这意味着全球就石油产量限制迈出了第一步,但未来联合减产时机仍未成熟。

  此次多哈会议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去年12月初正式会议之后,全球产油国举行的最大会议。会前各方认为,减产协议不易达成。因沙特长期以来都坚持扩大石油产量以防止失去石油市场份额,并试图挤出美国高成本的页岩油厂商,后者战略至今未成功。但今年以来油价跌幅扩大并跌破每桶30美元大关,给依赖原油的国家造成了更大的财政压力。

  供过于求引发产能冻结

  上周五,市场上曾传出俄罗斯和欧佩克国家可能联合采取行动的消息,使得原油价格大涨。16日早些时候,消息人士又透露,沙特石油大臣Ali al-Naimi当日将在卡塔尔首都与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进行会晤,同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委内瑞拉也将派员出席当天的会谈。虽然当时俄罗斯及沙特能源部均拒绝置评,不过市场关于产油国合作减产的预期高涨。

  受此影响,布伦特原油大涨,突破35美元/桶。在与会各方进行闭门会谈并宣布冻结产能后,油价短线跳水,WTI逼近每桶30美元关口,一度至30.09美元;布伦特原油也回落至34美元下方。

  当前,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问题已经十分严重,这也是油价自2014年中以来暴跌75%的原因。根据欧佩克的月报,今年1月份,沙特石油产量为1023万桶/日,卡塔尔为63.7万桶/日,委内瑞拉255.8万桶/日,而俄罗斯能源部数据称俄罗斯1月产量为1087.8万桶/日。

  “石油会议”后,沙特石油部长和俄罗斯能源部长均表示同意冻结石油产量,认为将产量冻结在1月11日水平是合适的。沙特希望未参加此次会议的国家能够加入冻结产能的决议,俄罗斯则希望所有欧佩克国家都能加入到冻结产能的决议当中。

  沙特石油部长Al-Naimi表示,冻结石油产量足以改善石油市场的现状,冻结石油产量只是第一步,未来几个月这些国家会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需要采取其他措施来稳定和改善石油市场。他表示,石油需求正在增加,沙特希望满足需求。他同时认为,低油价对沙特经济没有影响。

  卡塔尔能源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卡塔尔将会监督产能冻结协议的执行,不过冻结产能的效果取决于其他国家是否跟进。

  刚刚重返石油市场的伊朗没有参加此次会议,此前伊朗曾表示将急剧增加石油产量,从而重获市场份额。而伊朗在国际制裁解除仅一个月后,便恢复向欧洲市场供应原油。此前,伊朗对欧原油供应中断达五年之久。

  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称,伊朗愿意在原油产量到达制裁前水平后,讨论冻结产量。

  据悉,委内瑞拉石油部长Pino17日会与伊拉克、伊朗石油部长会谈。本周日,欧佩克轮值主席国尼日利亚也将抵达卡塔尔首都参与石油会议的讨论。一名海湾国家欧佩克代表已经表示,沙特和其他产油大国可能会考虑减产等措施提振油价。

  平衡原油市场前路漫漫

  从目前的情况看,此次产油国的协议已经较之前迈进了一步。据报道,对于原油市场面临的巨大挑战,欧佩克和欧佩克成员国早在2014年11月就陆续进行了多次讨论。当时欧佩克首次暗示不愿单独减产来支撑油价。沙特、委内瑞拉、俄罗斯和墨西哥当时在维也纳的会议最终不欢而散,并未达成任何协议。而本月早些时候,委内瑞拉能源部长的俄罗斯与沙特之行也未达成任何减产协议。

  彭博援引CMC Markets分析师称,这次会晤是一个推动因素,不过原油市场要实现平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析人士表示,各国联合减产的可能性仍然渺茫。沙特官商界人士均认为,沙特不会减产,除非非欧佩克成员国一起加入减产行动。如果其他产油国愿意合作,沙特也愿意合作,但沙特不会(独自)承担平衡目前结构性失衡的角色。

  市场人士还认为,即使原油市场(产出)维持现状,原油市场要实现平衡还需要12至18个月时间。作出合作削减供应的决定,只会将市场份额向其他石油生产国拱手相让。

  世界最大独立石油交易商Vitol Group首席执行官泰勒称,石油生产商今年将继续面临艰难的一年,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国页岩油行业的压力下,油价的低迷期可能持续长达十年。

  对于原油生产国联合减产的乐观憧憬同样存在。一名海湾国家欧佩克资深代表16日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沙特阿拉伯与其他大型原油生产国可能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支撑油价,包括削减产量。这名代表还表示,平衡原油市场,提振油价需要三个步骤:一是大型生产国同意冻结产量,二是让其他国家加入这一协议,三是评估除了冻结产能外还能不能采取进一步行动。他认为,一切都有可能。目前来说,供应正在萎缩,而需求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