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油国冻结产量致油价一度涨6%

作者:吴丛司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2-17 07:15:00

  新华社伦敦2月16日电 (记者吴丛司) 主要受产油国冻结产量言论提振,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16日盘中一度升至每桶35.45美元,刷新一周高点,较15日收盘价每桶33.39美元上涨6.2%。

  石油出口大国俄罗斯、沙特阿拉特、委内瑞拉和卡塔尔16日就冻结石油产量达成共识,同意将石油产量冻结在今年1月的水平。不过,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萨达表示,这一协议能否执行,取决于其他主要产油国是否跟进。

  在当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会谈后,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对媒体表示:“冻结产量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决定是否需要采取其他措施来稳定市场。我们希望石油价格稳定,不希望看到石油价格大幅波动。”他还说,由于全球石油供应已处在下滑中,将石油产量冻结在年初的水平“足以”稳定住市场。

  冻结产量的消息传出后,市场对石油减产预期升高,国际油价一度大幅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升至每桶31.14美元,较15日收盘价每桶30.76美元上涨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