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奏东亚合作交响曲

作者:田原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2-17 07:12:00

  作为东盟国家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始终支持东盟这一中心地位,由东盟主导的区域合作机制也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商地区事务、共迎地区挑战、共推地区发展的主要平台。但坚持东盟于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在新形势下也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升级中国—东盟合作,必须始终把握和平与发展的大方向、妥善处理与区域外大国的互动关系、时刻坚持东盟内外部的协同发展

  2016年是东盟共同体宣布建成后的第一年,也是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建立25周年。双方陆海相连、利益相融、民意相通,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契机下,积极致力于推动东亚共赢合作道路走稳走实走好。

  东盟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人口红利巨大、发展前景喜人。东盟共同体建成后,东盟经济增长率有望提升至7%,到2020年经济总量预计将翻一番并跃居世界第四,到2030年中产阶级将达1.63亿人,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领域一体化水平将不断提升。作为东亚区域一体化程度最高和最具代表性的国家间组织,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处于中心地位。这是世界多极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在东亚的成功实践,既符合地区发展实际,也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坚持东盟于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在新形势下也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虽然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依然是东亚国家的主要政策取向,但正经历深刻调整的国际和地区格局蕴含着大国间合作与竞争并存的新特点,本地区一些国家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亦诱发地区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风险的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东盟能否牢牢把握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主旋律,能否妥善处理个别国家因一己私利干扰东亚合作大局的不当行为,能否在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框架下协调并引导区域外大国有序参与地区事务,能否确保区域外力量对本地区日益增加的投入符合地区和平与发展需要,这一系列问题成为东盟及其主要伙伴国需要共同研究、共同面对的新课题。

  作为东盟国家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始终支持东盟这一中心地位,由东盟主导的区域合作机制也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商地区事务、共迎地区挑战、共推地区发展的主要平台。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时指出,“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东盟发展壮大,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2015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第18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表示,“中方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应该说,中国—东盟合作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正为下一阶段合作水平的新飞跃蓄势待发。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虽然东盟拥有世界9%的人口,却只占全球GDP的3%,各成员国发展水平的巨大差异导致东盟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整体竞争力不足,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瓶颈。要保持东盟中心地位、升级中国—东盟合作,必须始终把握和平与发展的大方向、妥善处理与区域外大国的互动关系、时刻坚持东盟内外部的协同发展。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对哪些议题优先讨论、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哪些领域应成为区域合作的聚焦点与着力点做出准确判断。

  诸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泛亚铁路网、南欧江梯级水电等优先议题和项目,就代表着国别优势产能合作、地区经济互联互通、亚太大市场建设和全球价值链锻造的未来发展方向,更有望成为东盟与中国共同奏响东亚合作命运交响曲的一篇篇华美乐章。(田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