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提议该国三个首都减为两个:减少资源浪费

作者:张希希 任重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6-02-17 07:08:00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约记者 张希希 任重】南非总统祖马日前发表国情咨文时,敦促有关部门“紧急调研”将3个首都缩减为两个的可行性。南非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同时拥有3个首都的国家,分别是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立法首都开普敦和司法首都布隆方丹。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称,祖马11日发表2016年国情咨文时表示,国会议员应从比勒陀利亚和开普敦两个首都中二选一:“我们应该考虑花费的必要性,是否要同时保有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和立法首都开普敦。”除了司法首都布隆方丹作用相对单一,南非总统和部长官员及国会议员,经常在比勒陀利亚和开普敦之间奔波,出差、住宿和餐饮等每年都要花费大量纳税人的钱。祖马还说,为了在两地都能办公,很多官员不得不在两个城市都安家。

  南非新闻24小时网站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53%的人选择保留比勒陀利亚,47%的人选择开普敦继续作为首都。南非国会议员穆尔德表示,缩减政府开支的想法是好的,但如果真开始实施合并,整个过程需要10年。议员肯尼斯说:“我们支持总统的提议,这样既可以节省时间,又能节约支出。”

  “南非网”称,搬迁的初始成本很高,但长期看能为政府节约不少钱。南非“商业技术”网站说,缩减首都的计划20年前就规划过。曼德拉任总统时,政府就在评估将立法机构——国会搬到比勒陀利亚需要花多少钱,当时估算需要1500万美元,而将行政部门搬到开普敦的费用是15亿美元。如今,搬迁国会的费用是4.43亿美元,搬迁后每年能为政府节约317万至443万美元。持不同意见者认为,如果将国会1400人及其家属搬走,将损害开普敦的经济。开普敦市长帕特里夏·德·里尔表示,与其撤销一个首都,不如从减少内阁等行政机构的规模做起。

  除了缩减首都数量,祖马在国情咨文中还呼吁“减少资源浪费”,南非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应尽量削减一些浪费性支出,限制会议、餐饮、娱乐和社交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