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返航”惊出英国一身汗 “攻击性武器”令人担忧

来源:新华网
2016-02-17 07:01:06

  飞行员视力意外受损,飞机被迫返航。英国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一架客机14日上演了一场空中惊魂:航班在飞行途中遭遇激光照射,飞行员视力受到严重干扰,险酿大祸。根据英国法律,使用任何发光物体照射飞行设备、影响到飞行员的安全驾驶,均属不法行为。英国民航驾驶员协会呼吁,当局应立即将激光类设备归为“攻击性武器”。截至记者发稿时,英国警方已大体确认不明激光的发出位置,但还没有锁定犯罪嫌疑人。

  英国《每日邮报》16日报道称,当地时间14日晚8时左右,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一架搭载252名乘客和15名机组成员的“空中客车”A340客机从希思罗机场起飞,不久便遭不明射线干扰,航班副驾驶员双目不适,机组方面被迫返航。返航前,客机已经飞越爱尔兰,不得不在大西洋上空完成一次“U形转弯”,当晚10时40分左右在希思罗机场降落。副驾驶员立即被送院治疗,媒体形容其“伤势严重”。

  飞机遭到激光照射返航的消息传出后,警方立即介入。调查显示,强烈的激光射线是从希思罗机场以西9公里至11公里处发出的。当时,客机距地面约2400多米。媒体分析认为,照射到如此高度的激光射线已经达到军事级别,它能在近距离熔化塑料制品或击穿木材。法律界人士认为,肇事者有可能面临最高5年的刑期和5000英镑罚款;如造成空难事故,肇事者将面临终身监禁。

  英国民航驾驶员协会高度重视14日的“激光事件”,协会秘书长麦考斯伦在一份声明中认为,此事“绝非个案”,“航班受激光射线攻击的事例并不少见,是极度危险的行为。”他说,激光设备的功率现在越来越强,它们足以干扰关键的驾驶阶段,甚至导致飞行员失明,令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陷入“没必要的巨大风险”。该协会再次呼吁英国当局,将该类设备归为“攻击性武器”,实施严格管制,并赋予执法人员更高的权限,逮捕持有或不当使用此类设备的人。

  英国广播公司说,英国2010年就将管制激光设备写入法律条文,明令禁止人们使用此类设备照射运行中的飞行器,一旦造成安全事故,肇事者将以“危害他人安全罪”遭到起诉。然而,不少民航人士认为相关法律效力不强,在很多情况下,肇事者很难被证实有罪,而且,持有激光设备在英国不算违法。

  英格兰公共卫生局安全专家欧海格博士说,英国的相关管制措施只允许市面上出售功率极低的激光照射设备,远光设备很难买到。不过,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在境外购买,防不胜防。《每日邮报》说,英国人花50英镑就能网购到大功率的激光设备。一些网站还明目张胆地销售“军用产品”,它们的功率比普通设备高数百倍,照射距离可达150多公里,足以“致盲”飞行员。

  英国《卫报》说,2009年到2015年6月,英国民航部门共收到近9000起因激光设备引发的事故报告,其中,希思罗机场是此类事故发生最频繁的“重灾区”。去年,英国航空公司一名飞行员受到军事级别激光设备照射,右眼视网膜被灼伤,视力严重受损,被迫停飞。英国一名23岁的男子使用激光笔照射警用直升机,被判一年监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激光设备的广泛使用是全球飞行安全的隐患,美国类似问题也非常严重。14日英国客机出事时,曾有人以为是恐怖分子所为。航空安全领域的专家表示,法律不严,监管不力,不当使用所持有激光设备的人都可能是制造恶性事故的潜在“恐怖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