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击叙北部 局势再度紧张 土耳其遭俄狠批

作者:王宏彬 来源:新华网
2016-02-17 07:01:31

  土耳其军队15日连续第三天炮击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武装控制区,让本就错综复杂的叙利亚局势再度紧张。刚与土耳其结下梁子的俄罗斯站出来批评说,土耳其的这种做法是“挑衅行为”,俄方“完全无法接受”。

  面对俄方谴责,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则放狠话称,如果俄方不改变其在叙利亚的所作所为,土耳其将“果断回应”。达武特奥卢同时否认土耳其已向叙利亚派兵。

  【又开撕】

  俄罗斯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谴责土耳其炮击叙利亚北部地区。

  声明说:“从2月13日开始,聚集在边境地区的土耳其炮兵部队向叙利亚(北部)城镇发动大规模袭击,这些城镇最近刚被叙利亚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从恐怖分子手中夺回。”

  俄罗斯外交部称,土耳其的炮击殃及大量无辜平民,毁坏许多民宅和基础设施。声明说:“我们认为,土耳其这是在公然支持恐怖主义。土耳其当局对其邻国实施攻击行径,莫斯科对此表示严重担忧。”

  声明说,俄罗斯方面将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开会商讨此事,评估土耳其的挑衅举动对地区安全的影响。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也表示,土叙边境地区发生的炮击事件,俄方“完全无法接受”。

  俄罗斯副外长根纳季·加季洛夫说,作为叙利亚问题有关方面的重要一方,土耳其现在的做法“不具建设性”。

  土耳其官方13日晚证实,土耳其军方炮击了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武装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地区的一些据点,以回应该武装在边境地区的挑衅行为。土耳其政府认为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与反土耳其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有联系,而后者被土耳其视作恐怖组织。

  【土回击】

  正在乌克兰访问的达武特奥卢15日回应说,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所作所为与恐怖组织没有两样,如果俄罗斯继续如此,土耳其将果断予以回应。

  达武特奥卢说:“如果俄罗斯继续像恐怖组织一样行事,把平民逼得流离失所,我们将采取极其果断的回应。”

  达武特奥卢同时证实,土耳其地面部队并未进入叙利亚。当天早些时候,土耳其国防部长伊斯梅特·耶尔马兹说,目前土耳其军队不考虑向叙利亚派兵。

  耶尔马兹在回答土耳其议员提问时说,关于土安全部队日前进入叙利亚的消息“绝不属实”,土耳其“没有向邻国叙利亚派遣军队的想法”。

  耶尔马兹同时否认沙特战机已经入驻土耳其南部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他说,两国确实已经就此达成一致,沙特将派4架F-16战机,但目前尚未到位。

  叙利亚外交部14日向联合国“告状”称,据信包括土耳其士兵在内的100名武装人员13日随同12辆卡车进入叙利亚境内。

  叙利亚政府军近来在俄罗斯空军支援下,在叙利亚北部多条战线展开军事行动,以切断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通向境外的补给线。随着叙利亚政府军在地面战场上逐渐占据上风,土耳其、沙特和阿联酋等国公开主张加大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包括派遣地面部队。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3日曾表示,土耳其和沙特有可能在叙利亚境内采取地面行动。(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