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轰炸了叙利亚医院?美俄都称对方所为

作者:玉山禾 刘皓然 来源:新华网
2016-02-17 06:40:06

  当地时间15日,无情的炮火殃及叙利亚北部多座民用设施,造成了严重损失和人员伤亡,震惊国际社会。面对这些无人承认的袭击,各涉事国家陷入了“相互指责”的怪圈:美国及人权观察组织认为,叙利亚政府对袭击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土耳其则一口咬定俄罗斯是“幕后真凶”;而叙利亚政府力挺俄罗斯,将责任归咎于美国。16日当天,俄罗斯予以正面回应,驳斥外界针对该国“战争罪行”的一切指控。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16日报道,本月15日,叙利亚政府军同反政府武装在该国北部多地发生激烈交火。交战期间,至少5座医疗机构和两所学校被炸,近50名平民遇难,其中包括儿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斥责上述袭击事件违反国际法,并为结束叙利亚内战的多方努力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但联合国并未指明袭击民用设施的责任方。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在被击中的医疗机构中,“无国界医生”(MSF)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迈阿赖努阿曼市的一所医院损失惨重,被炮火炸成了碎石瓦砾,共造成7人死亡。该组织痛斥此次袭击是“故意行为”:这家医院在两波空袭中共被击中4次。该组织负责人特齐安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巴沙尔政府或俄罗斯“明显对此负有责任”。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以及受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势力也一口咬定“是俄罗斯的战机”空袭了“无国界医生”组织的医院。法国称,该国“以最强烈方式”谴责针对“无国界医生”医院的空袭。法新任外长让-马克·艾罗表示,相关袭击事件已经构成战争罪。

  英国《卫报》称,“无国界医生”组织这所处于交战区的医院在当地是规模较大的医疗机构,该医院的坍塌意味着当地4万左右平民将无处寻医问药。同日,叙反政府军占据的阿勒颇省阿扎兹镇一所儿童医院也遭遇袭击。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15日称,阿扎兹镇是遭到俄罗斯的弹道导弹袭击;该国外交部当日也一口咬定俄方“犯下了明显的战争罪行”。土耳其还警告称:如果俄罗斯不立刻停止类似的攻击行为,势必会遭受到“更大、更严重”的后果。

  美国将相关袭击事件归咎于“巴沙尔政府及其支持者”,并对殃及平民的暴力行为进行强烈斥责。BBC称,美国务院认为:“巴沙尔政府及其支持者还会继续实施类似的袭击行为。”该机构还旁敲侧击地表示:“俄罗斯方面是否具备能力或意愿去制止叙政府针对平民的残暴行径,这一点值得质疑。”

  面对指控,俄方坚称绝无此事。16日,克里姆林宫发表正式声明,否认袭击叙利亚医院。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16日报道,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不接受空袭叙医院的相关指控,因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俄方与此事件相关,许多提出指控的人甚至无法证明自己的情报来源是否准确。俄卫生部长斯科沃特索娃也表示:“这绝非我国军方所为,这些做法有悖于我们的意识形态。”

  叙利亚驻俄罗斯大使哈达德力挺俄罗斯,称击毁伊德利卜省医院的不是俄罗斯,而是美国。他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说:“它(医院)是美国战斗机炸毁的,和俄战机无关。现场收集来的相关信息将充分证实这一点。”哈达德表示,美国此前提出的指控涉嫌发动“舆论战”。俄联邦委员会国际政策分委会成员莫罗佐夫称,卫星数据显示,对叙医院实施打击的飞机是从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起飞的,而该基地只停靠美国和土耳其的飞机。

  “我听说他们要求一周内停火。那么谁能在当前局势下实现停战所需的全部条件?没有人。”15日,漩涡中的叙总统巴沙尔在大马士革的一次讲话中称,“如果恐怖组织拒绝停火,那么谁能去和恐怖分子进行谈判?”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报道,上周五,各大国就叙利亚问题达成了一周内停火的协议,但从巴沙尔的表态看,他显然对停火持质疑态度。【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玉山禾 刘皓然】

原标题:是谁轰炸了叙利亚医院?美俄都称对方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