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卫省:领海附近有外国潜艇潜航 应当关注

作者:蓝雅歌 张旺 来源:新华网
2016-02-17 06:40:06

  据日本多家媒体16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当天发布消息称,最近发现有外国潜艇在长崎县对马东南方向的毗连区朝东海方向潜航,“虽然日本领海没有被侵犯,但应当关注”。日本共同社称,这是防卫省首次宣布在对马附近海域发现潜航的潜艇。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防卫省16日表示,海上自卫队的“朝雾”级驱逐舰和P-3C巡逻机发现,有外国潜艇15日上午在对马东南海域从日本海朝着西南方向的东海航行,在毗连区航行时为潜航。目前防卫省正在分析该潜艇的国籍和航行目的,并对此事十分警惕。日本共同社称,防卫省首次宣布在对马附近海域发现潜航的潜艇,该潜艇被认为驶往东海。《读卖新闻》称,虽然在毗连区潜航在国际法上没有问题,但日本政府表示,“这是在领海附近海域潜航,是应当关注的动向”,因为潜艇潜航具有能够直接进入日本领海的可能性。日本防卫省曾于2013年至2014年期间发布3次在冲绳县附近毗连区发现潜艇潜航的消息。据NHK电视台报道,2013年有疑似中国海军的潜艇在冲绳的久米岛和南大东岛的毗连区潜航。

  时事通讯社认为,日方可能已经掌握此次潜航潜艇的国籍等情报,但为了避免暴露自卫队的侦察能力,刻意没有公布详细信息。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3C巡逻机能通过投掷声呐发现潜艇。虽然日本媒体提到“驶往东海”,但很难说是中国的潜艇。现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有美国潜艇过来,而中国潜艇在对马附近海域潜航没有先例,所以很难判断潜艇的国籍。各国的潜艇不同,如果日方搜集到精准的数据,经过一段时间的处理分析或许可以确定潜艇国籍。郁志荣认为,不排除日本发现的根本不是潜艇的可能性。2008年,日本曾闹出所谓的“不明国籍潜艇侵犯领海事件”,后来经调查发现,防卫省和自卫队可能是将鲸当成了潜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