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搅起新漩涡 大法官去世缘何引发两党角力?

来源:新华网
2016-02-17 06:38:56

  这位大法官究竟是何许人也?他的逝世缘何搅乱了美国政坛?这不仅和他自身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有关,更与美国最高法院拥有的至高权力紧密相连。

  美国大法官斯卡利亚究竟是谁?

美大选搅起新漩涡 大法官去世缘何引发两党角力?

  当地时间2月13日,斯卡利亚在得克萨斯州西部一处度假牧场去世,享年79岁。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赞“斯卡利亚不同凡响,是效力于最高法院的最重要法官和思想家之一”。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在声明中说:“他是我们国家最高法院的杰出人物和重要的法官。他为法庭带来才智、良好的判断和智慧。”

美大选搅起新漩涡 大法官去世缘何引发两党角力?

  1986年,他受到当时美国总统里根提名,成为第一个被任命为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意大利裔美国人。

  法律界的“保守派旗手”

  据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华裔律师张军介绍,斯卡利亚个性鲜明,语言辛辣又不失幽默。他坚守“原旨主义”宪法观,因此被称作美国法律界“保守派旗手”。

  所谓“原旨主义”,按照美国法学家保罗·布雷斯特的定义,是指应依据制宪者的意图或者宪法条文的含义来解释宪法。通俗的讲,“原旨主义”是一种保守的司法理念,认为美国宪法有其固定含义,不随时间而改变。斯卡利亚认为,对法律的判决应严格依照宪法原意,不以自己的意愿为转移。

  在30年职业生涯中,斯卡利亚因支持死刑,反对堕胎、同性恋和控枪等争议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而闻名于世,是深受共和党信任和支持的著名保守派大法官。他的强大之处在于,你可能不同意他的立场观点,但是不可能不佩服他出具的法律意见。

  法庭上的“喜剧之王”

  同样广为人知的是,斯卡利亚是法庭上的“喜剧之王”,插科打诨是他的强项——这或许跟他的“意大利基因”有关。

  法庭之外,关于他的段子时常见诸报端。美国著名记者琼·比斯丘皮克曾在《最高法院的“喜剧之王”:安东宁·斯卡利亚大法官传》中这样形容他:“立场保守,却文笔犀利;争强好胜,但逻辑严密;性格狂放,却魅力十足。”

原标题:美大选搅起新漩涡 大法官去世缘何引发两党角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