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

作者:王家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2-17 06:25:00

  张业遂在中韩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中表示

  中方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

  新华社首尔2月16日电(记者王家辉)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16日在首尔同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林圣男举行第七次中韩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并分别会见韩国外长尹炳世、总统外交安保首席秘书金奎显。

  张业遂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韩关系,愿与韩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中韩关系始终在正确轨道上向前发展。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符合中韩共同利益。中方反对朝鲜核试和射星,支持安理会尽快通过一个新的有力决议。但制裁本身不是目的,还是要通过对话谈判找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

  张业遂就美韩可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表明严正立场,指出此举不利于缓和当前紧张局势,不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并明确反对,希望有关方慎重处理。

  韩方表示,韩方高度重视同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愿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做出努力。朝鲜无视国际社会反对,执意再次进行核试验并发射卫星,对韩安全构成现实威胁,也损害国际不扩散体系,国际社会应该团结一致作出应对,安理会应尽快通过强力有效的对朝制裁新决议。韩方愿就是否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事与中方保持沟通,不希望这一问题损害中方利益,影响韩中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