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15万只企鹅觅食困难死亡 科学家:人类勿再压榨自然

作者:满朝旭 来源:央广网
2016-02-15 00:00:00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英国媒体报道,近年来,南极洲一处企鹅繁殖地附近一座冰山坍塌,企鹅们不得不跋涉60公里到海里寻找食物,这导致了约15万只企鹅死亡。

  生活在英联邦海湾丹尼森角的阿德利企鹅过去栖息在大片的开放水域上。但在2010年的一天,这些企鹅出去觅食走到海边时却发现,一座巨大的冰山挡在了他们面前,冰山绵延100多公里,和欧洲国家卢森堡差不多大小,这座巨大的冰山原本是冰川的一部分,在海面漂浮了20多年,编号为B09B。从卫星云图上来看,挡住企鹅们的B09B冰山轮廓像一只倒下去的企鹅,好像预示着企鹅们悲惨的命运,阿德利企鹅们没有办法,只能来回走120公里寻找食物,不少企鹅因此精疲力竭,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自2011年起,这一繁殖地的企鹅数量由16万只减少到了1万只。科学家们预测,除非海冰破裂,或者这个被称为B09B的巨型冰山漂浮到别处,否则这些企鹅将在20年内全部消失。

  对于这种情况,挪威环境学家霍华德布洛曼说:“我们得出的经验是人类对大自然的压榨不能再继续了,如果把自然推倒极限,唯一的反将会是崩溃,动物适应环境的能力会逐步减弱,在某个时刻某个种族就灭绝了。”

  经过研究分析,B09B冰山因为全球气候变短,结果顶部坍塌,坍塌的部分直接搁浅在了海边,由于面积巨大,使得阿德利企鹅原本的气息地变成了一个内陆,科学家们表示,如果这块冰山还不飘走的话。这个企鹅群可能会最终消失。然而他们也没什么办法,只能把这个当成一个研究自然浮冰对企鹅数量影响的大自然实验。

  很多人都知道,企鹅在南极生活,北极没有企鹅,实际上曾经在北极也活跃着企鹅这个族群,考古学家曾经在北极地区找到过一种已经灭绝了的鸟类骨骼,和企鹅极其相似,研究者们称之为“大企鹅”。这种大企鹅身高约60厘米,和阿德利企鹅的大小可谓旗鼓相当。在早期人类侵入北极地区时,大企鹅的平静生活就被打破。到大约1000年前,北欧海盗发现了这种大企鹅。他们发现这种动物几乎全身是宝,于是,人类开始捕杀大企鹅,它们数量锐减,最终导致了“灭族之灾”。1844年6月2日,北半球的最后两只企鹅在爱尔兰海南的一个小岛上被捕杀了。如今生活在南极的企鹅也因为人类造成的气候变暖问题而受到威胁。瑞典哥德堡大学环境学家乔治海伦说:“海洋生态系统的改变不是什么理论而是过去150年间正在发生的事实,我们完全可以测量这种变化,而这种变化正在加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