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驳“突袭叙平民”指责 与相关国约定一周后停战

作者:青木 纪双城 王琳 陶短房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2-15 04:47: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叙利亚问题是西方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围攻俄罗斯的另一个火力点。德国《焦点》周刊14日称,在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始前,俄罗斯、美国和其他重要的相关地区大国12日在当地举行的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就人道救援、停止敌对行动等问题刚达成一个约定:“立即开始显著减少叙暴力冲突,并在一周后实现停战。”不过,对此协定,西方充满怀疑。美国国务卿克里称:“真正的考验是,所有小组成员是否都能真的信守承诺。”报道称,美国及其盟友显然不信任俄罗斯真的能信守承诺。

  俄政治评论中心网站称,慕尼黑协定主要是美俄之间妥协的结果,并没有与叙利亚巴沙尔政府以及数量众多的反对派经过协商。目前在叙多地遭围困的反对派希望借此得到喘息之机,但目前占据优势的巴沙尔政府未必会履行。

  被认为支持巴沙尔政府的俄罗斯因此遭到围攻。英国广播公司称, 在欧洲对俄较友好的法国总理瓦尔斯在慕安会上罕见地指责俄在叙利亚“轰炸平民”,并称俄国停止“轰炸平民”是“促成和平的关键”。克里也称“多数俄罗斯空袭针对的是叙‘合法反对派团体’”,并称如今是决定叙内战是可在短时间内结束或旷日持久的关键时刻。

  英国《卫报》称,梅德韦杰夫驳斥了西方“几乎每个国家”对俄在叙“空袭平民目标”的指责,称此说法“没有任何证据”。他表示,俄在叙并没有需要实现的秘密目标,尽管“我们希望保护自己的国家利益”。

  《俄罗斯报》14日称,梅德韦杰夫此前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强烈谴责一些国家计划在叙实施地面行动的意图。他称,“美国及阿拉伯伙伴应好好想想:难道你们希望一场长期战争?这场战争不会迅速取得胜利,这将是一场混战。这场战争可能持续数年,甚至数十年。它将变成一场类似于阿富汗那样的长期战争。我们应当让大家坐下来谈判,而不是开启新的世界大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宪举14日对《环球时报》称,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十分复杂,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生的对立正是西方与俄罗斯关系的一种折射。2015年乌克兰东部达成停火协议后,该地区伤亡人数比2014年大大减少,这使得俄罗斯和欧盟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矛盾有所缓和;但与此同时,俄罗斯在叙利亚对IS实施空袭使其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关系变得更为复杂。近期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优势明显扩大,沙特、土耳其等则准备加大对叙军事干预,甚至准备出动地面部队。这让俄罗斯与美国、沙特、土耳其等矛盾更尖锐。本月初日内瓦和谈中止,显示叙利亚危机更趋复杂。

  【环球时报驻德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记者 青木 纪双城 王琳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柳直 陈一】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