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核问题打了谁的耳光?

作者:苏晓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2-15 00:00:00

半岛核问题打了谁的耳光?

  近期,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德国慕尼黑出席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后接受路透社专访,就当前国际形势中的重大和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其中,王外长谈朝鲜半岛的内容引起多方关注。

  王毅提出,安理会可通过新决议,采取进一步措施,使朝为其行为付出必要代价,承担相应后果。此言被某些媒体解读为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出现政策变化,“终于”同意惩罚朝鲜。事实上,自2006年以来联合国针对朝鲜核试验和火箭发射的第1695、1718、1874、2087、2094号决议,都包含了禁止朝鲜发展核技术和导弹技术的内容,并纳入了相关制裁措施。上述决议是中国与其他各方达成的共识,并不存在中国包庇朝鲜的情况。

  除了误读,还有人对“中国对朝政策”进行无端指责。今年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利用运载火箭发射卫星后,韩美日宣称中国“对朝影响力最大”,要求中国参与“强有力的”对朝制裁。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更别有用心地声称,朝方行为给反对对朝实施更多制裁的国家一记耳光。一时间,半岛问题的“中国责任论”甚嚣尘上。

  面对杂音,中国不为所扰。王毅谈中国处理半岛核问题的原则,突出的关键词是“公正”。

  其一,目标确定要公正。要实现半岛无核化,北方和南方都须遵守规则,不能自己制造,也不能引进部署。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牺牲别国安全来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都无法实现真正的安全。中国明确反对朝鲜发展核能力,也不会赞成美国在韩国部署核武器。

  其二,制裁实施要公正。安理会制裁是为了阻遏朝鲜进一步推进其核计划和导弹计划,应针对计划涉及的组织、个人和事项。同时,朝鲜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享有的正当权利不容侵犯,也不应损害该国正当的经济活动和民众权益。尤其不可借制裁之名,行动摇政权之实。中国一向强调,制裁绝非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要用之适度。

  其三,权责认定要公正。从责任看,半岛核问题的焦点在美朝双方,而非中国。如果说朝鲜打了一记耳光,被打醒的应该是美国。固守施压和制裁不会有好结果,是时候拿出诚意回到谈判轨道上来了。另外,面对半岛紧张升温、冲突风险加剧的局面,相关国家更须保持克制,而非推波助澜。不管是激烈言辞还是联合军演,都明显不合时宜。从权利看,朝鲜违反联合国决议的行为遭到谴责,美国同样无权借机侵害他国权益。对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企图,中俄都明确说不。

  外界聚焦中国在半岛问题上的一言一行,首先要正确接收中国释放的信息,清楚认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国主持公道,是为了半岛和平稳定和问题的最终解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苏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