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喜剧之王”去世引政坛地震(图)

来源:新京报
2016-02-15 00:00:00

美最高法“喜剧之王”去世引政坛地震(图)

  斯卡利亚于1986年被任命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他于13日去世,享年79岁。

美最高法“喜剧之王”去世引政坛地震(图)

  当地时间13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突然去世。斯卡利亚言辞犀利,被称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喜剧之王”,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职期间最长的大法官,也是最具影响力的保守派大法官之一。

  作为美国宪法守护者,大法官在政治生活中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甚至曾决定总统归属。如今适逢大选年,提名新大法官人选必将搅动美国政坛,甚至让大选演变成一场涉及美国白宫、最高法院和国会三方的斗争。

  离世

  与朋友度假突然死亡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13日发表声明,宣布最高法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离世的消息。

  有媒体报道,斯卡利亚12日与朋友一同前往得克萨斯州度假。12日晚,他在入睡前感到身体不适。13日上午,他没有起床吃早饭,也没有参加打猎活动。他的友人们随后发现,斯卡利亚已失去意识。经鉴定,斯卡利亚属正常死亡。

  斯卡利亚在1986年被时任总统里根任命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是最高法院任职时间最长的保守派大法官。作为宪法守护者,斯卡利亚和其他8名大法官负责对美国宪法作最终解释,通过审理争议案件诠释法律,通过案例裁定各州法律是否违宪,他们的意识形态和司法理念通过对争议案件的裁决直接影响美国社会进程。

  斯卡利亚曾参与很多影响深远的判决,2000年,戈尔诉小布什一案中,斯卡利亚和其他大法官决定了总统归属。1989年,烧国旗案中,斯卡利亚坚持宪法原旨主义,他认为烧国旗行为应当受到宪法第一修正案言论自由条款保护,最终导致保护国旗法律因违宪失效。当然,斯卡利亚也有铩羽而归的案例,例如,去年最高法宣判各州禁止同性婚姻违宪,斯卡利亚所在的保守派以4:5惜败。

  斯卡利亚坚守“原旨主义”宪法观,他认为对少数族裔不应给予任何优惠,他还支持死刑,反对堕胎和同性恋,因此被称作美国法律界“保守派旗手”。此外,有“喜剧之王”之称的斯卡利亚在法庭上机敏睿智、言词犀利,曾把支持奥巴马医改的努力称为“骗人的把戏”和“纯苹果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