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沙联手向叙派地面部队 分析师预测规模有限(图)

来源:据新华社
2016-02-15 00:00:00

土沙联手向叙派地面部队 分析师预测规模有限(图)

  13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德国慕尼黑出席第52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时表示,叙利亚问题应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各方应抓住目前的机会,尽早结束冲突。新华社发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3日说,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可能派出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与此同时,沙特战机将入驻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

  尚无具体安排

  恰武什奥卢当天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土耳其《曙光报》援引恰武什奥卢的话报道:“如果有战略需要,土耳其和沙特将展开地面行动。”

  恰武什奥卢说,沙特阿拉伯在打击叙利亚境内恐怖势力上表露“巨大决心”。沙特表示,“如果有必要,我们也能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

  被问及届时沙特部队会否经由土耳其边境进入叙利亚,恰武什奥卢说,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具体计划。

  另外,打击“伊斯兰国”的沙特战机将入驻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恰武什奥卢说,沙特官员已到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考察,“现在还不确定多少战机将进驻。”

  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是美国牵头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重要基地,从这里起飞的战机包括英国、美国和法国等多国战机。

  雷声大雨点小?

  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和沙特立场一致,均认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恰武什奥卢上述表态前,巴沙尔接受法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叙政府军将重夺失地,直至恢复对叙利亚全境的控制,就解决叙利亚危机而言,政治谈判与打击恐怖主义缺一不可。

  沙特先前多次释放地面战信号。沙特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阿西里本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美国牵头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同意展开地面行动,沙特准备派出地面部队。

  然而,按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说法,美军不会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

  一些分析师预测,即便土耳其和沙特发动地面行动,规模也可能有限。眼下,沙特及其海湾盟友在也门与胡塞武装陷入苦战,如果再在叙利亚拉开战线,可能“吃不消”。沙特可能派出特种部队进入叙利亚,训练反对派武装并提供武器装备。

  俄罗斯不开心

  与此同时,搭载巡航导弹的俄罗斯海军“泽列内·多尔”号巡逻舰驶离基地,前往地中海。

  俄罗斯黑海舰队13日发表声明说,“泽列内·多尔”号已经调动。俄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泽列内·多尔”号或将参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

  这名消息人士说:“舰只(调动)目的没有公开。鉴于舰只搭载远程弹道导弹,不能排除它将来参与军事行动。”

  “泽列内·多尔”号去年12月入列俄罗斯海军,搭载“口径”巡航导弹,本周刚结束登陆行动演练。去年10月,俄罗斯首次动用海军力量打击“伊斯兰国”,海军舰只从里海发射“口径”巡航导弹,打击1500公里之外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3日重申,俄罗斯反对美国牵头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介入地面战事。“别拿地面行动来威胁人,”梅德韦杰夫说。

  (据新华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