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波研究有何意义? 专家:发现规律 再谈应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14 10:29:00

  当地时间11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这一发现被称为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实验验证中最后一块缺失的“拼图”。

  投资动辄数十亿、耗时多年的基础学科研究,到底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俊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基础研究关乎我们对世界的理解,只有发现世界运行的规律,才能慢慢转化成应用研究。基础研究的成果可能需要50年到100年才能应用到老百姓的生活中,但如果不去研究,科学是无法进步的。2012年,曹俊负责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了中微子的第三种震荡模式,这个成果入选当年美国《科学》杂志评选的世界十大科学突破。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给记者举例道:“广义相对论刚提出来的时候,谁也不知道它有什么用,但现在日常生活中,它的运用非常广泛,最直接的例子就是导航。根据广义相对论,地面和卫星所处高度的时间流逝是不一样的,如果没有把这个误差计入,那么我们就会被导航到离目的地很远的另一个地方。再比如,互联网是为了解决欧洲大型粒子对撞机分享数据时的传输问题,才被科学家们发明出来的,并不直接出自应用领域。”李淼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引力波的研究对测量地球矿藏及水资源分布等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此外还能极大地推动激光物理和航天技术等发展。“中国要做强国,在基础物理和航天方面一定要加大发展力度。”李淼这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