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布近代中国风云人物在日书信 含蒋介石汪精卫

作者:余鹏飞 来源:新华网
2016-02-14 09:43:06

  据日本共同社2月14日报道,追溯近百年史实的“宫崎滔天与早大中国留学生展”正在东京的早稻田大学举行,展览将持续到2月26日。

  报道称,日本思想家、社会活动家宫崎滔天曾就读于早大前身“东京专门学校”,帮助过流亡日本的辛亥革命领导人孙中山。展品包括众多一级史料,有孙中山与滔天之间用汉文就自身革命思想乃至生活琐事等进行的笔谈文书,也有曾留学早大、后成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等人的书信等。

  报道称,早稻田大学在1899年接纳了第一批清朝留学生,包括之后设立的“清国留学部”在内,10多年间共有一千多人从该校毕业。现在的筑波大学和中央大学等当时也积极接纳中国留学生。学生们回国后以教育家、政治家或法律家等身份,活跃在经历了清朝覆灭、中华民国诞生、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中国现代史当中。

  今年正值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日本和歌女诗人柳原白莲之女、滔天的孙女宫崎蕗苳等拿出家传珍藏参加展览。

  报道称,曾在日本军官学校留学的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曾就读于现为法政大学的“伪南京国民政府”主席汪精卫等中国近代史重要人物的手书也被展出。

  展品还包括1956年滔天之子宫崎龙介及其妻白莲与毛泽东、周恩来的合影,印证了中日交流史在经历了不幸的战争后仍绵远流传。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中近代史研究员李长莉表示,正是在两国关系面临困难的今天,了解这些前辈事迹的意义才越显重要。历史告诉我们,扩大民间交流、进一步巩固友好基础有助于两国间的长久安全。【环球网报道 记者 余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