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围绕叙利亚停火方案“较劲

来源:共青团真理报
2016-02-12 15:54:29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2月10日报道】路透社援引一名外国官员的话说,俄罗斯提议叙利亚从3月1日起停火。

  这名官员透露,各方尚未就该问题达成协议。据悉,美国对俄提议的几个方面存有疑问。

  早前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称,美国正在研究俄提出的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具体方案”。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表示,俄将于11日在慕尼黑举行的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会议上提出解决冲突和停火的方案。

  【美联社慕尼黑2月11日电】据美国官员10日透露,俄罗斯建议从3月1日起在叙利亚实现停火,但美国觉得莫斯科只是为了使自己跟叙利亚政府多出三周时间打击温和派反政府武装。

  美国官员表示,美方已经针锋相对地提出了立刻在叙利亚境内实现停火的要求。和平谈判预计将在本月25日前重启。

  由于无权公开谈论慕尼黑会议召开前的多次非正式外交会谈的内容,透露上述消息的多名美国官员都不愿暴露自己的姓名。一位官员表示,美方之所以不能接受俄罗斯的建议,是因为在完全实现停火以前,叙利亚北部和南部的反对派势力很可能遭受无法弥补的损失。

  美国官员表示,美方的反对意见很简单:停火必须立即生效,遭到围困的叙利亚平民聚居区必须完全向人道主义救援开放。

  【路透社联合国2月10日电】数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今天敦促俄罗斯停止轰炸叙利亚阿勒颇周边来支援叙军方攻势并允许人道主义救援进入阿勒颇。

  由15个成员组成的安理会举行了秘密会议,此前联合国告诫称,假如叙利亚政府军包围阿勒颇的叛军控制区,数十万平民将无法获得食品。

  “俄罗斯的空袭直接导致了阿勒颇周边的这场危机。”新西兰驻联合国大使杰勒德·范博希门告诉记者。

  “(叙利亚)政府及其盟友不能一面假装与反对派握手言和,一面千方百计地试图消灭他们,”法国驻联合国大使弗朗索瓦·德拉特对记者说。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维塔利·丘尔金则表示,俄罗斯的空袭是“透明的”。他说,有些安理会成员“逾越规矩”,在政治上利用人道主义问题。

  “就政治进程而言,他们简直不加掩饰地利用人道主义事务来搞破坏。”丘尔金说。他还提出,鉴于人道主义问题越来越受关注,安理会应当也开始经常讨论也门问题和利比亚问题。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2月11日报道】联合国就叙利亚局势召开闭门会议。法国和英国同时呼吁俄罗斯停止对阿勒颇的轰炸。新西兰和西班牙曾经要求联合国召开会议,着重关注叙利亚城市阿勒颇的人道需求。

  俄罗斯表示,自己会在慕尼黑会议上提出停火的建议。但外界对这项提议没有任何的消息。

  联合国警告说,叙利亚政府军包围北部武装组织占领城市阿勒颇,切断粮食补给,直接威胁到城内30多万平民的安全。

  8天前,叙利亚政府军对阿勒颇东城发动了大规模攻击,并已经切断了多数通往东城的道路,基本形成包围圈。从土耳其通往阿勒颇的一条主要公路被封锁,世界粮食计划署此前一直通过这条公路向阿勒颇输送救济粮食。

  联合国官员表示,虽然仍然还有可以通往阿勒颇的道路,但是从战局发展看,最后的通路可能也会被封锁。援助机构表示,由于大量难民涌向土耳其边境地带,所有临时营房都已经人满为患,很多人被迫在寒冬时节露宿野外。

  【俄罗斯卫星网2月1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表示,恐怖分子企图逃亡,在叙利亚阿勒颇省把平民赶往叙土边境,而西方电视台却报道称这是因为俄军轰炸机的“野蛮行为”。

  科纳申科夫向记者表示:“在阿勒颇省的武装分子出现了大量逃亡的情况。恐怖分子对当地平民进行了恐吓,将他们强制驱赶往土耳其边境,并混在人群之中,因为他们知道俄空天军与叙利亚政府军不袭击平民目标。”

  科纳申科夫指出,西方电视台纷纷用这些平民的照片,指责俄军自上周末起在阿勒颇省进行了“野蛮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