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雷司令之王”的中国情缘

作者:王朝文 应强 来源:新华社
2016-02-12 13:31:07

  新华社德国维尔汀根2月11日专电(记者王朝文 应强)“即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我们依然对中国市场充满希望,”世界著名的白葡萄酒“雷司令之王”伊慕酒庄庄主伊贡·慕勒四世11日在德国沙兹堡葡萄园前对记者这样说。

  伊慕酒庄位于德国西部摩泽尔河畔的维尔汀根。摩泽尔河全长540多公里,从法国穿到德国进入莱茵河。除了山地起伏和风景优美,这里以白葡萄酒产区闻名于世,“雷司令”更是白葡萄酒中的极品,伊慕酒庄则有“雷司令之王”的美誉。

  当天天气阴雨,但慕勒讲起与中国的不解之缘仍然兴致勃勃。57岁的慕勒1990年在新加坡开始了解华人世界,从1995年伊慕沙兹堡葡萄酒开始进入中国内地,他与中国的交往至今已经超过20年。在此期间,慕勒先后十多次前往中国,足迹遍布中国东南西北。2016年元旦,慕勒专程前往北京和青岛,准备开发过去涉及不多的中国北方市场。今年5月,他还计划前往上海参加一个高档酒店的推介活动。

  “我们的白葡萄酒在中国南方比较受欢迎,可能是因为口味与江浙菜和川菜比较搭配。但总体看来,我们的酒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慕勒说。

  伊慕酒庄的葡萄园在一片紧邻摩泽尔河的山坡上,这里的片岩透水性好,特别适合葡萄种植。自从慕勒的曾祖父在200多年前买下这片只有8.5公顷的“风水宝地”之后,经历了四代的慕勒家族依然是德国最著名的“雷司令”白葡萄酒生产商。

  “我们的葡萄园产量并不大,每年只有7万瓶左右的产量,但我们能做到精益求精。在德国乃至欧洲,伊慕酒庄是顶级雷司令的代表,我们与西班牙最大的葡萄酒经销商托雷斯合作,在全世界面向高端客户群体和高级饭店,比如在法国的米其林星级餐厅里我们销售都不错。”

  “我们在中国每年能卖出3000瓶左右,销量稳步增长。从目前的情况看,大中华地区已经成为我们仅次于欧洲的第二大市场,占到我们全年销量的15%,我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前景看好。别人说中国经济的增速可能降至6.5%,但我认为这仍然是很高的增长,所以我有信心,”慕勒说。

  伊慕庄园虽然是世界顶级的葡萄园,但仍然保持着传统的低调,历经200多年风雨的沙兹堡门前没有任何的伊慕标志。慕勒的儿子16岁,女儿12岁,都在附近城市的普通学校上学,慕勒希望将来把家族产业传给自己的儿子——伊贡·慕勒五世,“当然也要看他的兴趣,每次葡萄收割的时候他都非常兴奋,”慕勒言谈中流露出对儿子的自豪。

  “伊慕酒庄生产的葡萄酒分五种等级,虽然相比其他白葡萄酒比较贵,但价格并非普通消费者望尘莫及。网上说的几千美元一瓶的酒是我们的顶级产品,每年仅出产200到300瓶左右,”慕勒介绍说。

  如何才能做到成为世界上最贵的白葡萄酒,慕勒羞涩地表示自己也不知道秘密所在。“可能是因为老藤——我们的葡萄树大多都有100年以上的历史,最早的一批是1895年的老藤,也可能是因为我们更加追求细腻和精益求精,也可能我们针对的受众面比较窄,他们习惯了这种口味……”

  慕勒拿出伊慕酒庄1994年产的4种不同风格的白葡萄酒让我们品尝——色泽透明金黄、口味浓淡相宜、饮后回味无穷,果然是酒中极品。“我一直认为好的葡萄酒是‘有能力老的’,这可能才是伊慕酒庄长盛不衰的秘诀所在吧,”慕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