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参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

作者:倪红梅 孔晓涵 来源:新华社
2016-02-12 11:07:07

  新华社联合国2月11日电(记者倪红梅 孔晓涵)联合国大会主席发言人办公室11日确认,保加利亚已正式推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目前已有5人被正式推荐为秘书长候选人。

  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及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拉米雷斯11日联名致信各会员国,公开了保加利亚方面的推荐信。

  保加利亚外长米托夫在信中说,保加利亚政府已决定提名博科娃担任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职务。博科娃作为政治家和外交家具有丰富的专业和领导经验,在多边外交和国际关系方面被证实具有才能,作为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积累了联合国工作和管理经验。

  博科娃1952年出生于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曾任保加利亚驻法国大使和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驻代表,还曾任保加利亚外交部长。2009年她首次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成为担任这一职务的首位女性。2013年,她成功连任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至2016年年底结束。联合国去年12月正式启动下任秘书长遴选程序,这是联合国首次将所有会员国纳入相关讨论的过程。除博科娃外,被正式推荐的还有4位候选人: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黑山副总理伊戈尔·卢克希奇、克罗地亚第一副总理韦斯娜·普希奇、马其顿前外长斯尔詹·克里姆。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合国大会任命。安理会在秘书长的遴选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而5个常任理事国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安理会将于今年7月底开始遴选过程,并将及时向联大推荐人选。

  联合国成立70年来,共有8任秘书长,均为男性。

  许多联合国会员国呼吁联合国任命一位女性秘书长。同时,按照地区轮换的共识,不少国家认为下一任秘书长应来自东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