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蚊子应该怎样防?午睡用蚊帐 外出穿长袖

作者:李宓 来源:新华网
2016-02-12 08:16:27

寨卡蚊子应该怎样防?午睡用蚊帐 外出穿长袖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 “防范蚊子叮咬是女性、特别是孕妇预防感染寨卡病毒的最佳途径!”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向公众发出如此呼吁。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科学地防蚊、驱蚊和灭蚊呢?

寨卡蚊子应该怎样防?午睡用蚊帐 外出穿长袖

【午睡用蚊帐 外出穿长袖】

  全世界吸血的蚊子有按蚊、库蚊和伊蚊三种。能传播乙型脑炎的库蚊和传播疟疾的按蚊多在夜间活跃,传播寨卡病毒的伊蚊则在白天活动较多。世卫组织建议说,睡觉,特别是白天睡觉,最好使用蚊帐,还应使用纱窗或关闭门窗防止蚊子进入室内。

  对于在寨卡疫情流行地区居住或旅行者,世卫建议他们尽可能别让皮肤暴露在外,穿着浅色、长袖、稍显宽松的衣裤、衣物面料较为紧密最为理想。这是因为蚊子更容易被蓝色、绿色、黑色等深色吸引,紧身且面料稀疏的衣物仍然让蚊子有可乘之机。

  伊蚊也能传播登革热,泰国卫生部门曾在登革热高发时期建议,就预防蚊子叮咬而言,黑色紧身裤袜是女性最不该选择的衣物。

  【清理积水 杜绝孳生】

  有些蚊卵能在无水的情况下存活长达一年,少量积水足以让蚊卵发育成幼蚊,成年雌性蚊子在叮咬寨卡病毒感染者后会携带该病毒,再通过叮咬他人传播病毒。因此源头防控、清理积水就显得格外重要。

  世卫组织建议,要将“水桶、花盆或者汽车轮胎等可能蓄水(即使是少量水)的容器排空,使其保持清洁或加以遮盖”,让蚊子无处孳生。

  【科学安全使用驱蚊剂】

  世卫组织建议,可在皮肤或是穿着的衣物上使用驱蚊剂,驱蚊剂中应当含有“避蚊胺”(DEET)这一成分。世卫组织强调说,要按产品说明所建议的剂量来使用驱蚊剂,这样做对孕妇和胎儿来说也是安全的。

  避蚊胺于1957年最先在美国开始使用,如今在驱蚊液、驱蚊花露水中仍然常见。美国儿科学会建议,避蚊胺含量在10%到30%间的驱蚊产品对儿童和成年人都是安全的,两个月以下的婴儿最好不要使用含有这种成分的驱蚊产品。

  可根据户外停留时间的长短,选择不同避蚊胺浓度的驱蚊产品。避蚊胺浓度在30%的驱蚊液有效时间可达6小时。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建议,在美国环境保护署注册认证的驱蚊液中,含有避蚊胺、派卡瑞丁、伊默宁、柠檬桉叶油这四种成分的驱蚊产品效果最为理想。

  此外,尽管一些天然植物油有驱蚊效果,但由于挥发性太高,驱蚊时间并不持久,需要反复涂抹。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香茅油、薄荷油等天然提取物的驱蚊产品对伊蚊的保护时间还不到20分钟。

  (记者李宓,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原标题:寨卡蚊子应该怎样防?午睡用蚊帐 外出穿长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