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外长:根据占星学 中菲火猴年有和解可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11 18:51:54

  菲律宾外交部长称希望菲中关系改善

  已经提出辞职的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10日对媒体宣称,希望看到菲律宾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得到改善。

  今年76岁的德尔罗萨里奥出身商界,曾在前总统阿罗约任内担任驻美大使,2011年2月获现任总统阿基诺任命为外交部长,是阿基诺政府内阁部长级高官中的首富。菲律宾总统府今年2月8日对外宣布,菲总统阿基诺接受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提出的辞呈,德尔罗萨里奥将于3月7日正式离任。

  2月10日,德尔罗萨里奥在马尼拉与媒体记者餐叙时声称,他希望菲律宾与中国能够延续建设性的密切关系,让菲中这两个亚洲邻国均从中受益,“在不牺牲我们的主张或澄清南海海上权益的情况下,菲中关系是有可能得到改善的。”

  德尔罗萨里奥称,尽管菲中之间存在分歧和矛盾,他期待菲中关系能够向前发展,“根据占星学,火猴年里会有和解的好机会”。

  德尔罗萨里奥由于“亲美”色彩浓厚,曾有菲国学者指其是“美国在东盟内部的代言人”,菲国参议员特里兰尼斯更公开指责他处理菲中两国争议“不力”且一味“好战”,批评他有意激化而非缓和菲中两国间的矛盾。菲律宾GMA电视台网站的报道也指出,正是在德尔罗萨里奥带头主导下,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菲中两国关系从而降至最低点。

  据悉,德尔罗萨里奥已建议菲总统阿基诺选用他的副手、目前负责国际和经济关系事务的副外长劳拉·德尔罗萨里奥女士接掌外交部。劳拉·德尔罗萨里奥女士与德尔罗萨里奥虽然姓氏相同,但并无亲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