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痛批美政治”黑金“ 对特朗普相关言论不满

来源:新华网
2016-02-11 15:19:35

奥巴马痛批美政治”黑金“ 对特朗普相关言论不满

奥巴马2月10日在伊利诺伊州议会大厅发表演讲。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 任期进入最后一年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0日在自己总统之路“起源地”发表演讲,回顾执政历程的同时坦言“没有能力”弥合美国政治中的党派宿怨,痛批毫无约束的金钱“腐蚀”美国政治,正浇灭越来越多选民参与政治的热情。

  【罕见承认“没有能力”】

  9年前的2月10日,作为民主党联邦参议员的奥巴马率先正式宣布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竞选的“出发点”就选择在伊利诺伊州首府斯普林菲尔德。当时,奥巴马以区别与华盛顿传统政治精英的“局外人”自居,承诺上台后将为美国政治乃至美国带来“变革”。

  9年后,奥巴马重回这一“出发点”,并将演讲地点设在前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在美国南北战争前发表著名演讲《分裂的房子》的地方。在民主、共和两党刚刚结束前两场预选、唐纳德·特朗普和伯尼·桑德斯等“局外人”风头正盛之际,奥巴马从“过来人”角度表达对美国现有政治气候的不满。

奥巴马痛批美政治”黑金“ 对特朗普相关言论不满

奥巴马2月10日在伊利诺伊州议会大厅发表演讲。

  奥巴马在演讲中回忆起自己出任伊利诺伊州参议员时的“美好时光”,称当时州议会里充满了民主、共和两党间分权但友善的气氛,即使两党存在分歧,也有能力最终达成妥协、推动议案获得通过。“我曾经是这里的一部分,但我却没能以我的方式将这氛围带到华盛顿”。

  “自从我宣誓就职以后,我们的政治气氛没有变得更好。事实上,它变得更糟,”奥巴马说,自己总统任期内为数不多的遗憾之一就是“没有能力改善政治的两党分化和自私自利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