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罕布什尔州初选:美国将走向“政治革命”?

作者:张志新 来源:中国网
2016-02-11 13:25:33

  当地时间2月9日,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初选,“反当权者”参选人特朗普和桑德斯分别以60%和35%的得票率胜出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惊呼:难道美国将走向“政治革命”?特朗普胜出是否标志着共和党的“极端化”?桑德斯获胜是否意味着美国将走向“民主社会主义”?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事实上,两人获胜并非出人意料,但其中展现的美国政治与社会问题却引人关注。

  共和党走向“极端化”?

  尽管美国《赫芬顿邮报》称特朗普是“种族主义、男性至上主义、擅长蛊惑民众的政客”,却仍然无法阻挡这位房地产大亨、真人秀主持人通往白宫的道路。特朗普关于拉美裔非法移民、穆斯林群体,乃至福克斯新闻台女主播梅根·凯利的言辞无疑极具争议性,为美国主流所不齿。但是,在民众厌恶职业政客“政治正确”的背景下,特朗普的快人快语吐露出许多民众的心声。就如有民众所言,特朗普的话虽然很糙,但“他听起来就像我老爹”。在舆论批评他将穆斯林信众排除在美国国门之外的言论之时,国会众议院确实投票拒绝接受更多的叙利亚难民。而他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变得强大”,恰恰触碰到民众那种担忧美国衰落的心理。

  显然,将目光仅仅锁定在特朗普一人身上,并不能展现共和党的全貌。但是,“反当权者”参选人的胜出确实反衬出传统共和党参选人的无能为力。一方面,共和党在思想上极度匮乏,他们主张的“小政府”并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面对奥巴马政府全民医保政策的出台,共和党虽然强烈反对,却拿不出替代方案,反而被视为“逢奥必反”的反对党。另一方面,金钱政治已经束缚住“当权者”的手脚,引发民众对政治的厌恶。在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主流观点的时候,共和党仍然持批评和怀疑的态度,只能证明其受传统能源利益集团绑架之深。与之相反,特朗普一句“我不需要你的钱,我需要你给我投票”,就能吸引大批选民的支持。此外,以温和理性、富于经验著称的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爆出冷门在新州获得第二的战绩,但是未来在宗教色彩浓厚的南方保守州能走多远依然值得怀疑。

  美国走向“政治革命”?

  民主党内,桑德斯一举打破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不可战胜的神话,凸显收入不均和贫富差距已成为美国社会必须面对的难题。但是,据此断言美国将走向“民主社会主义”将是言过其实。桑德斯的获胜,一则源于新罕布什尔州从政治光谱上更偏向自由,人口结构上以白人居多,自称“社会主义者”的桑德斯在该州更受青睐;二则,桑德斯的政策主张,恰好对该州选民最关心的收入不均、经济和就业、医疗保险等问题做出响应,由此成功吸引年轻选民和蓝领工人的支持。然而,无论是免费上大学,还是医保全民覆盖,充其量也只具有“民主社会主义”之形而无其实。更何况,这位特立独行的参选人在其后的竞选中能否赢得少数族裔选民的支持,能否筹得巨款应对希拉里“竞选机器”的尚不得而知。

  与此同时,希拉里力推的选出“美国首位女总统”的口号似乎也在失去其吸引力。如果说2007年大选中,民众还在为这一想法疯狂的话,那么2016年“审美疲劳”已经出现。更何况在维护女性权利方面,桑德斯做的并不比希拉里差。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呼吁男女同工同酬、解决收入不均和减免学费方面,桑德斯是更合格的“女权维护者”。

  无论如何,特朗普与桑德斯的双双胜出让人切实感觉到美国政治正在发生微妙而又剧烈的变化。特朗普长达七个月独占共和党内民意支持率首位,令共和党高层拿他奈何不得。激进左翼的桑德斯迫使希拉里的政策立场快速“向左转”,而非更趋理性、温和。上述现象都显示出传统的选举政治正遭受严峻的挑战。即便它不是一场革命,也将对美国政治和社会的发展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美国政治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