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作曲家和意大利女中音获极地音乐奖

作者:付一鸣 来源:新华社
2016-02-11 12:52:06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10日电(记者付一鸣)瑞典极地音乐奖评委会10日宣布,将2016年极地音乐奖颁发给瑞典作曲家马丁·桑德贝里与意大利女中音塞西莉亚·巴尔托利。

  每年颁发的极地音乐奖是世界著名音乐奖项之一,被称为“音乐界的诺贝尔奖”。

  极地音乐奖评委会在授奖决定中说:“在过去20年中,世界上没有一个作曲家谱写的旋律比桑德贝里的更具持续性并广为传播。凭借对歌曲旋律的耳力,对音乐的精准把握和技艺,他改进并推动了世界流行乐的发展。”

  桑德贝里来自斯德哥尔摩,一直使用马克斯·马丁的名字进行音乐创作。他为“后街男孩”组合、布兰妮·斯皮尔斯、贾斯汀·汀布莱克等创作过多首流行歌曲。1999年至今,他创作的歌曲中已有21首登顶美国公告牌百首热门歌曲排行榜,是该榜冠军歌曲第三多的词曲作者。排在前两位的保罗·麦卡特尼和约翰·列侬创作的榜首歌曲分别是32首和26首。

  大多情况下,极地音乐奖每年会颁给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界的两位代表人物。今年另一位获奖者是来自罗马的意大利女中音巴尔托利。她不仅拥有3个八度的宽广音域,而且能将歌剧演绎得淋漓尽致,被普遍认为是演唱罗西尼、莫扎特作品的最佳人选。

  评委会称赞巴尔托利“深化了我们对欧洲文化遗产的理解,向人们展示了悠扬的嗓音能够改变世界”。

  极地音乐奖由已故瑞典阿巴乐队制作人斯蒂格·安德松于1989年创立,1992年首次颁奖。遗憾的是,阿巴乐队却在颁奖这一年解散。极地音乐奖往届获奖者包括前甲壳虫乐队成员保罗·麦卡特尼、平克·弗洛伊德乐队、埃尔顿·约翰、鲍勃·迪伦和美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等。

  今年的颁奖仪式定于6月16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两位获奖者将分别获得100万瑞典克朗(约合78万元人民币)的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