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狂欢节:“小人物与大人物”同狂欢

作者:章亚东 来源:新华社
2016-02-11 12:40:06

  新华社里斯本2月10日专电(记者章亚东)一年一度的葡萄牙托里什韦德拉什狂欢节10日落下帷幕,为期6天、声势浩大的狂欢活动共吸引了35万来自葡国内外的游客。

  葡萄牙中部小城托里什韦德拉什位于首都里斯本以北50多公里。当天下午2时许,这座人口仅8万多的小城开始热闹起来,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陆续从不同方向聚集到市中心,他们戴着精心准备的各式面具、穿着色彩斑斓的特制服饰,一场狂欢盛宴即将开始。

  托里什韦德拉什狂欢节每年都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小人物与大人物”。与去年一样,今年也有8辆主题彩车参加游行,还有各式各样的人偶穿插其中。

  在葡萄牙,托里什韦德拉什狂欢节以政治讽刺著称,每年的彩车中都会出现葡萄牙和外国政要这些“大人物”与葡萄牙的众多“小人物”。葡现任总统席尔瓦和当选总统马塞洛、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前总统萨科齐等政要以及葡足球三大豪门的掌门人的人偶今年悉数亮相,惟妙惟肖、神情夸张的人偶令人忍俊不禁。

  彩车中也有“小人物”手拿自拍杆自拍的造型,既时尚又亲和,同时契合了今年的主题。

  尽管当天不时飘着小雨,但在节奏欢快的桑巴舞曲伴奏下,人们尽情狂欢、热情不减。这场狂欢盛宴一直持续到夜幕降临。

  据组织方工作人员蒂亚戈·奥利维拉介绍,当地市政厅为今年的狂欢节共花费60万欧元(约合445万元人民币),但在餐饮、旅馆等方面共获得1000万欧元(约合7400万元人民币)的不菲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