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国际市场动荡凸显全球治理改革必要性

作者:陈济朋 来源:新华社
2016-02-11 11:01:07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新华国际时评)国际市场动荡凸显全球治理改革必要性

  新华社记者陈济朋

  国际金融市场最近经历新一轮剧烈波动,再次印证了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脆弱性,也凸显加强全球经济和货币政策协调、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必要性。

  一些分析师认为,最近市场波动的成因有很多,多重因素叠加引发了一定程度的恐慌。不过,从基本面来看,没有理由对全球经济过度担忧: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欧洲经济也保持小幅稳步复苏态势、中国经济虽然增速放缓但结构更趋合理。唯一的问题在于,通过超宽松货币政策来促进经济复苏,和通过去杠杆来调整经济结构的努力存在冲突。

  在市场动荡中,一些人嗅到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味道。中国已承诺不会采取竞争性货币贬值做法。不过,货币政策协调仍备受关注,欧洲央行一位官员就表示,本月晚些时候在上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讨论汇率问题。

  全球经济再次面临挑战时刻,全球货币和治理体系的固有缺陷暴露无遗。国际清算银行行长海梅·卡鲁阿纳直陈,各经济体决策主要依据自身状况,而企业、货币和资本流动早已国际化,资本流动跨越国界,就可能引发动荡。

  从过往经验来看,发达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所产生的外溢效应对新兴经济体的冲击往往更大。新兴经济体具有先天脆弱性,因而其面临的挑战也更加严峻。在当前全球经济大环境下,美国、日本、欧盟等重要经济体应该对其政策外溢效应更加审慎。

  在过去几次国际金融危机中,美元利率周期变化难脱干系。从深层次说,美元既是主权货币,又是主要国际货币,这构成国际货币体系的固有矛盾。美元利率周期与新兴经济体自身的经济周期并不总是匹配,错配所引发的挑战可谓艰巨。

  然而,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地位在可预见的将来仍无可取代,唯一的出路是推动全球治理向更均衡的方向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日前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演讲时就呼吁,国际治理改革应认清新兴经济体越来越重要这一现实。美元地位特殊,美国货币政策决策应审慎考虑其外溢效应,毕竟新兴经济体越来越重要,发达经济体决策对新兴经济体产生影响,也可能反过来再影响到自身。

  正如拉加德所说,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关系日趋相互依存,需要加强政策协调。新兴经济体应着重管理风险、加速改革;过度使用超低利率的发达经济体也应采取更加平衡的政策;双方应合力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向着更合理、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