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科研机构承诺免费分享寨卡研究数据

作者:林小春 张家伟 刘隆 来源:新华社
2016-02-11 10:58:07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随着有关寨卡病毒研究的深入,美国10日宣布找到了寨卡病毒和小头症之间关联的“最有力证据”,而全世界31个主要科研机构、学术期刊等同日承诺将免费分享寨卡的相关研究数据。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托马斯·弗里登在美国众议院一个听证会上说,该机构与巴西科研人员合作,在两名出生不到24小时死亡的巴西小头症婴儿的脑组织中发现了寨卡病毒,“这是迄今表明寨卡导致小头症的最有力证据”。

  弗里登强调,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寨卡与小头症的临床数据以及流行模式,确定两者之间的关联。

  为了加快寨卡病毒的研究,来自美国、中国及欧洲等地的31个主要研究机构、学术期刊、非政府组织及研究资助者10日签署联合声明,承诺将尽可能快速与公开地免费分享有关寨卡病毒的研究数据。

  签署声明的学术期刊包括《自然》《科学》《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等;研究机构包括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美国疾控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研究资助者包括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和韦尔科姆基金会等。

  韦尔科姆基金会主任杰里米·法勒在一份声明中说,从病毒的传播方式到与小头症的关联,目前对于寨卡病毒仍有许多未知,快速分享数据将保证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卫生干预措施,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

  《自然》杂志10日发表社论说,在出现公共卫生事件时,传统论文审核流程对信息共享来说“太慢了”。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法是研究人员优先把科研数据共享到公开数据库,然后再按传统流程来发表论文。

  《自然》特别指出,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公共卫生事件期间,由于缺乏可靠的国际规则解决跨国合作成果归属问题,特别是牵涉到知识产权问题,科研数据的分享遇到很大障碍。

  尽管科研数据分享“面临挑战”,《自然》宣布将作出表率,鼓励科研人员向该杂志提交报告时,把数据在公开数据库中发布,促进公共卫生事件期间的科研信息快速分享。

  寨卡病毒的传播途径及其与小头症的关联是目前困扰科研人员的两个主要问题。在疫情较为严重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由于血液检测寨卡病毒需要至少一星期出结果,快速病毒检测是困扰当地医疗机构的另一个问题。巴西将在本月15日投入一种可以5小时出结果的寨卡快速检测方法。(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林小春,驻伦敦记者张家伟,驻里约热内卢记者刘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