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1.95亿元投资韩国SM公司 占股4%

来源:新浪娱乐
2016-02-11 10:56:04

阿里巴巴1.95亿元投资韩国SM公司 占股4%

阿里巴巴投资SM公司

  2月11日,韩国著名娱乐公司S.M. ENTERTAINMENT(以下简称为“SM公司”)宣布,将与阿里巴巴针对中国市场的音乐事业以及电子商务展开合作,同时,阿里将收购SM公司4%的股份。

  阿里巴巴将通过第三者配定有偿增资的方式入股SM公司,新股发行价格为每股40808韩元,发行数量为87万股,有偿增资金额共计355亿韩元(约合1.95亿元人民币)。增资后阿里巴巴将持有SM公司4%的股份,成为SM的战略合作伙伴。

  通过本次合作,SM公司将与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音乐一起,展开中国国内线上音乐流通、营销推广等业务。

  S.M.Entertainment是韩国大型的艺人企划和经纪公司,曾成功打造东方神起、安七炫[微博]、宝儿、少女时代、EXO以及Super Junior等知名艺人或组合。国内当红明星吴亦凡、鹿晗[微博]、张艺兴以及黄子韬[微博]就曾为SM的演艺练习生。

  事实上,SM公司与阿里巴巴合作的传闻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就有消息指出,阿里巴巴可能向韩国SM公司投资1000亿韩元,但随后SM公司否认了阿里巴巴投资一事,称关于阿里巴巴购入SM公司股份的部分报道是不属实的,目前就SM公司拓展中国市场的计划,正与多家合作方商讨合作方案。然而,事隔一年之后,SM公司最终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

  对于SM公司和阿里巴巴双方来说,这都是一次各取所需的合作。首先,对于目前遭遇版权储备不足困境,以及正在进行超越音乐播放器尝试的阿里音乐而言,鉴于SM公司在韩国综艺圈的巨大影响力,阿里音乐将获得SM公司旗下资源的支持,首先能够丰富阿里音乐的曲库等资源,而SM公司强大的造星能力,也可以为阿里音乐尝试在线直播等新业务提供内容。

  而对韩国第一大娱乐公司SM公司而言,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能够对其进军中国市场提供更多帮助。

  近年来,SM公司频繁因合约问题与旗下中国籍艺人产生冲突,因此对SM公司而言,其需要一家中国本土公司帮助其做好本地化工作,以维护好自身的竞争力。在此前记者采访时,SM公司的代表金英敏就曾表示一直将中国市场视为最重要的市场,更透露,未来韩国SM公司将更进一步深入中国市场,将其在中国的办事处升级为法人公司。而此次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或许是SM公司加强对中国市场投入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