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科隆狂欢节遇上中国春节

作者:沈忠浩 饶博 来源:新华社
2016-02-09 17:22:07

  新华社德国科隆2月8日专电 通讯:科隆狂欢节遇上中国春节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饶博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然而,在德国人的生活中,一年之中还有必不可少的“第五季”,即举世闻名的科隆狂欢节。今年狂欢节的重头戏“玫瑰星期一”大游行,还巧遇中国农历新年春节。

  从1823年狂欢节组委会成立算起,科隆狂欢节已有近200年历史,每年11月11日上午11时开始,历时3个多月,在结束前一周举行的“玫瑰星期一”大游行把狂欢节推向高潮。这一习俗从科隆传播至杜塞尔多夫、美因茨等德国多座城市,但要论规模,非科隆莫属。

  今年这一传统活动又增加了更多别样之处。2月8日“玫瑰星期一”游行恰逢中国农历猴年正月初一,属猴的科隆市新任市长亨丽埃特·雷克尔一身红色装扮,兴高采烈地用汉语向新华社记者拜年:“猴年大吉!”

  自取中文名何珂的雷克尔说:“我期待着新的一年充满惊喜。我从科隆向友好城市北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当天上午,由大约200辆彩车和80多个方阵组成的游行队伍绵延数公里,从科隆南城克洛德维希广场出发,向北穿过科隆老城区,经过著名的科隆大教堂,全程长约7.5公里,历时约4个小时。沿途向近百万观众抛洒糖果、巧克力和鲜花等礼品。

  当然,游行的特别之处并不只是抢糖果。科隆市旅游局局长约瑟夫·佐默对记者说,“玫瑰星期一”大游行是狂欢节的高潮,几乎每个科隆人都参与其中,找到自己与狂欢节的契合点。

  “人们总是对一年的‘第五个季节’满怀期待,而后投身其中,并收获快乐,”他说。跟雷克尔一样,佐默也有一个自取的中文名字“宋墨”。

  出生在科隆的德国女子击剑奥运冠军布丽塔·海德曼告诉新华社记者:“我几乎每年都参加狂欢节,小时候喜欢抢糖果,现在更喜欢狂欢节的音乐和服饰。”

  今年的“玫瑰星期一”游行差点因暴雨而泡汤。据气象部门此前预报,科隆及周边地区8日可能出现暴风雨,美因茨、明斯特、杜塞尔多夫等地政府随即宣布取消游行活动,科隆却“任性地”坚持着。

  8日早晨,科隆大雨如注,就在游行即将开始的上午10点左右,雨停了,阳光穿过云层,洒向人们欢乐的脸庞。有德国媒体调侃道,在北威州兄弟城市的“内斗中”,科隆此轮打败了州府杜塞尔多夫。

  佐默说,尽管到场观众数量有所下降,“但游行能照常举行,令我们感到自豪”。他还告诉记者,科隆有关方面针对恶劣天气采取了防范措施,取消了原定500匹马参与游行的计划,拆除了临时观众席的顶棚,避免被风卷走砸伤人群。

  如果说躲过“天灾”主要靠运气,那么面对安全挑战,科隆市政府下足了功夫。

  跨年夜大规模性侵和抢劫案发生后,科隆的治安状况令人担忧。在“玫瑰星期一”游行现场,大量警察严阵以待,不时拦住一些狂欢参与者进行盘问。据科隆市警察局局长于尔根·马蒂斯介绍,当天投入的保安力量约1850人。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保证狂欢节的安全,科隆警方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跨年夜袭击事件发生后,科隆人十分敏感,我们重点对相关行为提高了警惕,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女大学生凯蒂娅和两个同伴专程从外地赶到科隆参加狂欢节。她对记者说,她们从跨年事件中吸取了教训,因此并不抵触狂欢节。她的一位同伴说,“我希望类似的事情不要再发生,对此我很乐观。”

  海德曼也认为,虽然不少科隆人对治安状况有所担忧,但根据习俗仅此一天在街上狂欢,“只要有警察在场,我认为大家应该会感到安全”。

  佐默说,“我们不可能停下正常生活的脚步,也不可能(因安全顾虑)抛弃传统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