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因总统选举投票推迟出现权力真空

作者:苏津 来源:新华社
2016-02-09 16:28:05

  新华社巴拿马城2月8日电(记者苏津)太子港消息:由于海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迟迟无法举行,且现任总统马尔泰利任期已于7日晚结束,这个加勒比岛国从8日起进入权力真空状态。

  海地议会参议院议长普利威尔8日承认海地出现权力真空。他呼吁各派共同努力,尽快在和平氛围中结束这种状态。

  离任总统马尔泰利7日在议会参众两院大会发表讲话,呼吁海地民众远离暴力,团结一心克服困难,并表示自己卸任后不会出国。会场外,反对派示威者要求举行“民主和自由”的选举。

  据报道,在马尔泰利任期结束前的最后一天,离任总统与议会参众两院议长达成组建过渡政府协议。根据协议,海地议会将在未来几天内选出临时总统,开启120天过渡期,并于4月24日举行总统选举,当选总统应于5月14日就职。

  反对派方面对协议提出质疑,称这个协议并未对他们的诉求做出答复。他们要求在选举前成立调查委员会,对去年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可能出现的不正常现象进行调查。

  在去年10月2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50%的选票,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原定将参加去年12月27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但第二轮投票在反对派的抗议声中被推迟至今年1月24日,而后由于抗议引发街头暴力,投票再次被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