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问题四方机制第三轮对话在伊斯兰堡举行

来源:新华社
2016-02-06 19:06:00

  阿富汗、巴基斯坦、中国、美国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四方机制第三轮对话6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

  巴基斯坦外交事务与国家安全顾问萨尔塔杰·阿齐兹在开幕式致辞时说,这轮对话将确定有助于推动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直接对话的路线图。

  阿齐兹说,1月18日举行的第二轮对话审议了阿富汗和平进程路线图的一半内容,此轮对话将完成磋商并制定一份文件。他还表示,减少阿境内暴力冲突是此轮四方对话的重要目标之一。

  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邓锡军、美国阿富汗-巴基斯坦特使理查德·奥尔森、巴基斯坦外交秘书艾扎兹·乔杜里、阿富汗外交部副部长希克马特·卡尔扎伊当天参加此轮对话。

  1月11日,阿富汗问题四方机制首轮对话在伊斯兰堡举行,各方呼吁阿政府与塔利班立即展开和平对话。1月18日,第二轮对话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举行,各方就阿富汗和平进程路线图进行了磋商。

  2015年7月,在巴基斯坦有关方面主持下,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代表在巴基斯坦举行首次公开对话,双方表示将为和平与和解进程创造环境。但由于塔利班领导人更替,阿富汗和平进程陷入停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