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找到脂肪肝新疗法

来源:埃菲社
2016-02-06 13:34:06

  【埃菲社马德里2月3日电】肝脏脂肪堆积过多在西方社会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将近30%的成年人患有此病,而目前治疗脂肪肝的可选方案并不多。西班牙科学家现在找到了一种治疗这种疾病的新方法。

  西班牙国家心血管病研究中心(CNIC)表示,脂肪肝常常由肥胖症、糖尿病或过量摄入酒精引发,这种病的后果可能会很严重,它能够造成肝硬化和肝功能衰竭,使糖尿病加重,甚至导致肝癌。

  CNIC表示,目前治疗脂肪肝的可选方案并不多。由科学家瓜达卢佩·萨维奥带领的研究团队发现,使用特效药对p38γ蛋白和p38δ蛋白产生作用或将成为治疗脂肪肝的一种有效方式。在肥胖病人的肝脏内,这两种蛋白质水平偏高。

  研究人员对体内不含这两种蛋白质的老鼠进行了实验,按照能够引发脂肪肝的方式给它们喂食。

  但是,这些老鼠并没有患上脂肪肝。

  接着,研究人员对炎症细胞不含这两种蛋白质的老鼠进行了同样的实验,并发现这些老鼠也不会患脂肪肝。

  萨维奥说,这表明这些老鼠对脂肪肝免疫的原因是炎症细胞内缺少这两种蛋白质。

  科学家已查明,在去除炎症细胞内的这两种蛋白质后,作为炎症细胞之一的嗜中性粒细胞就不会到达肝脏,而嗜中性粒细胞的迁移是脂肪肝出现的必需条件。

  萨维奥说:“我们已经证明p38γ蛋白和p38δ蛋白是这种迁移所必需的,因此在那些缺少这两种蛋白质的动物体内,嗜中性粒细胞无法到达肝脏并开启脂肪肝发病过程。”萨维奥认为,这一发现不仅有助于更好地了解脂肪肝病情发展的机制,还能促进对脂肪肝治疗和预防手段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