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在国际社会关心的重大问题上,中国不会缺席

作者:戴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2-06 04:59:00

  光明日报伦敦2月5日电(记者戴军)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4日在此间出席了第四次叙利亚人道捐助会议。

  王毅在会议发言中指出,解决叙利亚人道问题,既要救急,更要治本。让叙利亚流离失所者和难民有基本的生活保障是当下燃眉之需。叙各方各派都要切实执行安理会决议要求,开放人道准入,保障人道救援物资及时送达;各国要伸出援手,向叙及周边难民接收国提供紧急人道援助;对已被接收的叙难民,各方应采取措施,帮助他们找到生存出路,包括儿童受到必要的教育;联合国应总结经验制定综合路线图,调动全球资源合力应对。

  王毅指出,国际社会要加大努力,推动叙政治进程。这是解决叙人道危机的根本之道。叙政府和反对派重启和谈是叙政治进程的关键一环,双方都应以国家和人民为重,展现善意和诚意,抓住当前和谈的机会之窗。双方都要避免预设先决条件,在和谈过程中力争化解分歧。

  王毅表示,中国人民对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中国迄今已经通过多个渠道,分9批次向叙利亚及地区国家提供了人道援助。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上宣布提供1亿美元人道援助,改善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生活条件。有关安排正在商谈落实当中。不久前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东国家时,宣布将向叙利亚等中东国家提供2.3亿元人民币人道援助。中方将全力以赴,尽快落实。

  王毅宣布,中国政府将再提供1万吨粮食援助,用于缓解叙利亚难民面临的粮食短缺问题。

  王毅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国际社会关心的重大问题上,中国不会缺席。不久前,我们在北京专门接待了叙利亚政府代表和反对派代表,分头作了劝和促谈工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和谈肯定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也可能充满曲折。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叙利亚人民的好朋友,中方会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发挥好我们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