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其他国家的“国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2-06 04:59:00

  国际文化

看看其他国家的“国菜”

  说起意大利餐,最先出现在人们脑海中的往往是比萨和意面。其中,比萨以其百变的口味、平易近人的价格和遍布大街小巷的高普及率,被称为意大利人的“国民食品”。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各式比萨中,最知名的一款叫作“玛格丽特”(Pizza Margherita)。如果只能选择一种食品作为意餐代表的话,相信绝大多数意大利人都会毫不迟疑地把票投给玛格丽特比萨。(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看看其他国家的“国菜”

  比利时美食兼容并蓄,兼顾了法国菜的浪漫、德国菜的实惠,从非洲热带果蔬中汲取食材。“欧京”布鲁塞尔堪称“世界美食汇”。不过,在比利时“本帮”的饮食名单上,海虹无疑是顶呱呱的“国菜”。(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看看其他国家的“国菜”

  和煎饼果子一样,可丽饼也分很多种,首先,在味道上就分咸甜两种。我们最常见的还是甜可丽饼,除了传统的奶油和巧克力口味外,街上还能见到糖渍苹果和橘子皮口味的可丽饼,第一次见到也是惊呆了。(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看看其他国家的“国菜”

看看其他国家的“国菜”

  向当地人打探英国最有特色的菜品,不论华人还是西人,一定不无戏谑地热情推荐素有“大英国菜”之称的“炸鱼配薯条”(Fish &Chips),简称“炸鱼薯条”。这道“名菜”看上去和说起来都不复杂,就是把剔除鱼刺的鱼肉条裹以面粉、鸡蛋、牛奶、盐、少量食油加水调成的面糊,下180摄氏度的油锅七八分钟炸至两面金黄色捞出,配以炸薯条、煮豌豆;一片青柠檬挤汁在鱼条上,撒些盐、胡椒粉,再根据个人不同口味佐以番茄酱、蛋黄酱或肉汁酱,刀叉伺候……(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戴军)

看看其他国家的“国菜”

  捷克人平时很少吃河鱼,主要是刺儿多,而且有土腥味。但这道炸鲤鱼配土豆沙拉是捷克人过圣诞节时必不可少的特色菜肴,传说是为了纪念旧时发生过的饥荒。其实捷克人圣诞吃鲤鱼的传统并不久远,从上个世纪中叶才开始。圣诞节前几天,城市与乡村的各地街道旁都会看到售卖活鲤鱼的摊贩,俨然成了捷克一景。(光明日报驻布拉格记者任鹏)

看看其他国家的“国菜”

  春节期间本版公众号《国际范儿》将推出“其他国家的国菜”系列报道,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