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人民币未来10年将削弱但不会终结美元主导地位

来源:环球网
2016-02-05 10:08:00

美智库:人民币未来10年将削弱但不会终结美元主导地位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人民币在下一个10年当中将削弱美元的主导地位,但是不大可能取代美元成为世界第一货币。该委员会4日发表的这份研究报告预计,人民币将取得对日元、欧元和英镑的优势,可能会“小幅度侵蚀”美元的地位。

  这份由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普拉萨德撰写的报告还预计,中国在未来3到5年内,将允许其金融系统“大部分开放”。但是根据这份报告,在人民币和美元一样成为危机期间受投资者青睐的避险货币之前,中国还需进行更广泛的改革。

  “美国之音”称,中国一直在大力推动在全球商贸活动中使用人民币。中国已经允许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允许一些银行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开办储蓄账户。但是人民币的使用仍然只占跨境资金业务不到3%的份额,相比之下,美元的份额为将近44%,欧元的份额为29%。不过,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定把人民币纳入该组织进行经营活动的一揽子货币。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这对北京来说是一个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胜利。

  报告同时预测,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企业和机构开始寻找海外投资的机会,中国在美国的投资结构将会发生变化。中国政府过去大量购买美国政府债券,使中国成为美国国债的海外最大持有国。未来中国投资者将会把更多的资金投人美国的股市、房地产和企业之中。

  据悉,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是由美国国会于2000年10月建立,任务是向国会报告美中经贸关系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