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业裁员大潮来袭 猛烈冲击韩国就业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05 09:41:00

全球企业裁员大潮来袭 猛烈冲击韩国就业市场

资料图片:新年伊始,不少国际知名企业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先后传出。

  中新网2月5日电 据韩媒报道,全球经济形势低迷、油价持续走低两大负面因素的影响下,裁员之风正在席卷全球企业。雪佛龙、巴克莱银行、雅虎等知名国际企业近来先后发布裁员计划,汇丰银行则宣布今年不会进行招聘。

  韩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虽然各项就业指标尚不算糟糕,但出口形势的持续恶化必将打击就业市场。

  全球企业纷纷加入裁员大军

  据报道,新年伊始,不少国际知名企业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先后传出。上月,美国最大百货店梅西百货发表裁员计划,将一次性裁员4800人。沃尔玛也表示将关闭269家门店,裁员1.6万人。

  国际油价下跌至每桶26美元后,猛烈冲击石油企业。英国大型能源企业BP宣布,将在明年之前裁员700人。

  去年,美国第二大石油生产企业雪佛龙13年来首次出现营业赤字,将在去年已裁员3200人的基础上再裁员4000人。

  全球矿业巨头英美资源集团和印度钢铁企业塔塔集团也宣布将分别裁员4000和5000人。

  金融界的裁员之风也有愈演愈烈之势。

  英国投行巴克莱银行上月宣布将撤出亚洲市场,同时裁员1200人。雅虎因财政赤字宣布裁员1600人,美国通讯商斯普林特、英国培生教育集团将分别裁员2500和4000人。

  目前,金融界仍在推进收购合并,今后发布大规模裁员计划的可能性极大。壳牌石油日前宣布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BG),并同时裁员1万人。

  美国化学综合企业杜邦即将与美国陶氏化学合并,宣布将裁员1700人。全球最大生物制药企业辉瑞公司与艾尔建、全球最大啤酒公司百威英博与SAB米勒等也在推进合并,预计不久将发布裁员计划。

  韩国就业市场前景危机四伏

  全球就业市场的波动对韩国的影响显而易见。韩国劳动研究院日前发表的2016年雇佣展望显示,今年的全年就业率预计为60.3%,与去年持平,失业率有望从去年的3.7%下降至3.5%,就业人数预计从去年的2592.6万人增至2626.3万人。

  多家经纪机构预测韩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跌至3%以下,引发各界对就业形势的悲观看法。

  从去年起,以造船业、重工业为中心的大企业已经通过自愿离职等方式,进行各种规模的裁员。

  大宇造船海洋、现代重工和三星重工等韩国造船业“三巨头”去年已有3000名员工离职。斗山集团也从去年底开始面向3000多名员工,以劝退的方式进行裁员。

  韩国劳动研究院研究员郑铉相(音)表示,虽然制造业从业人员从2012年开始持续增长,但近来各项出口指标均出现下滑,由于韩国经济对出口的依存度极高,就业被看做是经济动向的风向标,出口形势恶化,必将打击制造业等相关行业的就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