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批评不少发达国家政商勾结危害公众利益

作者:韩冰 来源:新华社
2016-02-05 09:44:00

  新华社巴黎2月4日电(记者韩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4日发布首份关于政治资助的研究报告说,许多发达国家对于政党活动资助以及选举捐款的监管力度不够,应加强对政治资助的监管,更好地维护公众利益。

  报告指出,不少发达国家存在政商勾结的现象,导致公共政策受到利益集团影响,妨碍了社会的健康发展。一项关于美国的研究表明,大企业公司董事会中是否有与执政党联系密切的人,是公司能否拿到联邦政府采购合同的最有力的“风向标”;在法国,涉及巴黎等大城市的公共合同常常由支持相关政党的企业获得。

  经合组织说,很多发达国家通过提供贷款、缴纳会员费、提供第三方竞选资助等手段来规避政治资助监管规定。其中,第三方竞选资助是近年来愈演愈烈的一个新问题,指的是通过资助慈善组织、私人企业等无党派势力,来影响选民选票的做法。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在发布报告时表示,政府制定决策应考虑社会大众的利益,而“不应是为了卖给出价最高的人”。

  经合组织称,34个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国家有独立的选举管理机构,只有一半的国家完全禁止匿名提供政治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