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总统承诺在内战调查问题上维护国家利益

来源:新华社
2016-02-05 09:06:00

  新华社科伦坡2月4日电(记者杨梅菊张学丽)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4日在庆祝该国第68个独立日活动上承诺,在调查内战问题及实施联合国有关斯里兰卡的决议时,将坚决维护国家利益。

  西里塞纳在当天的活动上表示,斯军队为保卫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作出了巨大牺牲,面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决议,政府决心凝聚各方力量,全力维护国家及军队的尊严。

  独立日当天,斯里兰卡在首都科伦坡举行庆典活动,斯海陆空三军及警察部队在高尔菲斯广场接受检阅。西里塞纳当天还特赦了600多名囚犯。

  2009年,斯里兰卡政府军击败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结束30年内战。战后,西方一些国家在人权问题上不断向斯里兰卡当局施压,指责政府军在战争后期存在屠杀平民等行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连续3年通过美国起草的斯里兰卡人权状况报告。2014年3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定对斯里兰卡进行人权问题国际调查。但是这一决定遭到斯里兰卡政府拒绝。

  2015年年初,西里塞纳领导的新政府上台后,一改前政府有关上述问题的强硬态度,表现出一定程度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