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境游谨记这几条 美国自驾旅游应守法

作者:发回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2-05 07:49:00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不少中国游客选择出境旅游。观光购物、安享愉快假期的前提是人身和财产安全得到保证。新华社驻世界各地的记者发回报道,从防盗抢、防溺水、远离凶猛动物、交通安全、安全局势等方面,为中国游客提出安全出游建议。

  俄罗斯 滑雪滑冰保安全

  冬季的俄罗斯化身美丽的冰雪世界,不少中国游客有意选择到俄罗斯去旅游观光。那么,现在到俄罗斯旅游究竟安全不安全?

  莫斯科市长索比亚说,莫斯科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2015年莫斯科市重大犯罪,如凶杀、强奸、抢劫等发案数量下降1.2%。不过,中国旅游局驻莫斯科办事处主任刘建明表示,游客在购物时遇到黑心不良商家的几率也有所上升。

  俄罗斯冬季气候寒冷,莫斯科一月、二月平均气温约为零下10摄氏度,路面结冰湿滑,容易发生交通意外。滑冰、滑雪时也应注意做好保护措施。

  美国 自驾旅游应守法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人出境时选择自驾游,不过事先了解当地交通规则和路况等信息十分重要。

  以美国自驾游为例。美国的交通规则与中国有些许不同,如美国的红色“停”标志在中国没有,在“停”标志前必须停车,待先到的横向车辆通过后,纵向再前行。还有右转遇红灯也必须先停车,左右看,确定不影响行人和其他车辆通行后才可右转。此外,还需注意停车规定,如马路边刷红漆的是消防通道不能停靠。

  旅游业内人士建议,游客选车时不能一味地比价,“一分价钱一分货”,低价的租车服务意味着车辆保养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

  土耳其 安全局势详了解

  过去一年,法国、土耳其、印尼等多国遭受了恐怖袭击和恐怖威胁。到这些地区旅游是否安全,成为很多游客心中的疑问。

  如专家所说,恐怖主义是全球公敌,并不仅仅针对某个国家,所以没有一个国家百分之百安全。建议游客在选择出游地前,详细了解目的地的安全局势,查看中国驻当地大使馆网站,仔细阅读有关安全提示和注意事项。

  例如去土耳其旅游,当地旅游界人士就建议尽量不要前往土东南部和东部,那里因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频频和政府军发生冲突,安全局势紧张。

  此外,游客尽量不要携带仿真武器和尖锐物品,以免安检出现问题;尽量结伴而行,避免到人员稀少的密林或未开放地区游玩;尽量不要前往人流密集场所。

  澳大利亚 免税黑店要当心

  澳大利亚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而成为中国人出境游一大热点,针对中国游客的诸多生意在当地也已形成了庞大产业,良莠不齐。免税“黑店”的骗局几年前虽已见诸报端,但仍时有发生。

  这些店的主要手段包括以次充好、抬高价格等。其中,抬高价格销售产品情况比较常见。有些免税“黑店”以次充好,以偏高价位销售货品。曾有免税店员工说,他们经常忙于换标签,把中国制造商标换成澳大利亚制造的,或者把当地不知名品牌的商品标签换成所谓的名牌,其中利润最大的是化妆品和保健品。

  东南亚 谨慎自拍防溺水

  寒冷的冬季到东南亚国家享受阳光沙滩、下海畅游,确是乐事,但如果忽视安全,不免“乐极生悲”。

  近年来,中国公民境外出游时不幸溺水身亡事件时有发生。印尼巴厘岛附近部分海域风大浪急,下海游泳风险较大,游客应谨慎下海。在泰国,不适合游玩的海域会插有红色警示旗,游客下水前应先观察周围是否有相关安全提示。此外,参加海上摩托艇、香蕉船、降落伞等水上项目应通过正规旅行社安排,避免因操作不当造成呛水。

  游客因拍照或自拍引发的安全事故也层出不穷。去年12月31日,一对中国夫妇在巴厘岛海神庙游览时坠落15米高的悬崖,妻子因头部受伤去世,丈夫落入海中负伤。目击者称,他们是在自拍时不慎坠落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