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在国会表达修宪意愿 称将作为日本大选焦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04 14:56:00

  中新网2月4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4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议上表达了修改宪法的强烈意愿。他说:“因为这是我们的宪法,我们自己不能失去切实思考的精神。不能因丝毫触碰不得的想法而停止思考。”

  日媒指出,安倍有意把修宪作为参院选举的焦点,此番言论是在向国会议员及国民呼吁增进讨论。关于3日他在国会答辩时提及了修改必要性的宪法第9条,安倍表示“国民的讨论尚不深入,(修改设想)还没有获得支持”。

安倍在国会表达修宪意愿 称将作为日本大选焦点

  关于下届众院选举,安倍表示希望在实现众院选举制度改革、纠正“一票之差”(每名议员所代表的选民人数的差异)后举行。

  他指出:“能够在下届选举中切实反映出变化至关重要。”据分析,这一发言可能是考虑到自民党内对削减议席的慎重意见,希望使讨论更趋活跃。

  安倍还说“将提交法案”,暗示有意在本届国会期间提交《公职选举法》修正案。此前安倍曾答辩称在选举制度改革之前,首相的众院解散权也不会受到束缚。

  有关以削减10个日本众院席位为主要内容的专家调查会的建议报告,安倍在预算委员会上强调:“我说过会予以尊重。在自民党内部进行讨论后最终将由我决定。”他同时表示:“地方选民可能会失去宝贵的代表,导致自己的意见无法传达,不应轻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