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出台四大领域改革协议草案 英国反应不一

作者:王莉兰 来源:环球网
2016-02-04 14:47:00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月3日消息称,2月2日,应英国要求而出台的欧盟四大领域改革协议草案终于公布。英国首相卡梅伦之后表示,这份草案将引起“实质性的”改革;但是有批评认为,最关键的限制欧盟其他成员国移民福利的问题被淡化,因此“完全是骗人的”。

  据悉,英国要求禁止欧盟移民在进入英国最初4年领取英国本国有工作的人才可领取的福利,但欧盟草案则不是如此明确。欧盟允许英国拉动“紧急闸”,限制欧盟移民领取福利,但他们可领取福利的数额随着在英国的时间而增加。欧盟移民还可以继续把在英国领取的儿童福利邮寄回国,但金额只能与其本国的同类福利相同。

  此外,欧盟给予英国限制移民福利的“紧急闸”有先决条件,即如果英国的福利制度因为移民过多而承受额外压力,那么英国可以限制欧盟移民的福利。欧盟还同意,如果英国在公投后决定留在欧盟,英国就有“合理的原因”提出立刻拉动“紧急闸”。但反对者认为谁掌握拉闸的决定权不清楚。

  报道指出,英国希望欧盟放弃“更紧密的联盟”原则,加强本国政府及议会的主权。欧盟同意将此写入将来的欧盟条约,同意英国不加入这样的联盟。这一点基本符合了英国的要求。欧盟还同意,各成员国的议会将有权阻止欧盟法律在本国实施,也就是欧盟所谓的“红牌”系统,需要欧盟成员国中55%的国家议会同意才能实现。但英国认为“红牌”制度门槛仍然过高。

  再者,欧盟同意加强内部市场、减少繁文缛节。但这也是欧盟说了很多年的目标,关键在于成效以及实施的细节。

  据报道,英国希望欧盟不强制非欧盟国家加入欧元区,建立机制确保非欧元区国家不被强制为欧元区国家救市。欧盟草案同意将通过法律的形式首次承认欧盟内存在多种货币。但反对欧盟人士指出,欧盟草案的有关内容不够详细。(记者 王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