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节目模拟“美俄核战”引争议

来源:俄新社
2016-02-04 14:48:59

  【俄新社莫斯科2月2日电】英国广播公司(BBC)将在电视节目中模拟俄罗斯与拉脱维亚的军事冲突。

  这档名为“第三次世界大战:指挥所”的节目将于2月3日播出。英国广播公司网站上称,前英国战略家和外交官将参加这场“军事游戏”,假想的军事冲突将包括使用核武器。

  根据剧本,拉脱维亚的拉特加尔遭到俄罗斯入侵,英国拒绝使用核武器来帮助北约恢复对该地区的控制。但美国使用了核武器,从而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俄罗斯政治学家和军事专家亚历山大·赫拉姆齐欣表示,现实中这场冲突不可能发生,但拉脱维亚似乎在认真研究这出剧本。他评论道:“这种情节更像是与信息战、英国内政和现代媒体有关。”

  来自拉特加尔的拉脱维亚议员伊万·雷巴科夫表示,北约在军事演习中已经多次演练了这出剧本。同时,他批评了模拟对俄冲突的做法。雷巴科夫强调:“邻国不可选择,应当与它们和平相处,避免哪怕会间接刺激它们的言论。我甚至不希望在理论上看到这种事情发生。这种游戏不应该玩,哪怕是计算机虚拟的。”

  俄战略形势中心主任伊万·科诺瓦洛夫认为,这种节目的出现将给本就很复杂的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火上浇油。他说:“西方观众本来看到的就是对俄罗斯国际行动的不公正评价。这种节目的出现更是火上浇油。显然,这是在当前局势下的政治要求。它看起来像是一种挑衅,无疑将使局势更加紧张。”

  科诺瓦洛夫认为,英国广播公司的新节目将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这位专家说:“如果这发生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全面缓和的上世纪90年代,它只会被当作一场恶作剧。我不认为那时会有人关注它。但现在,这无疑将成为热议对象。我认为,将有很多欧洲人对这种节目的出现感到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