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财经资讯:亚投行或组建混合领导机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2-04 14:27:00

  1、亚投行或组建混合领导机构 5名副行长不同国籍

  法国《回声报》2月2日刊登阿兰·吕埃洛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为自己的亚投行组建了一个混合领导机构》。文章称,在1月中旬揭幕之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要为行长金立群指定副手领导。亚洲协会主席凯文·拉德认为:“金立群非常熟悉全球银行实践活动也决定实行良好的治理。”亚投行将会有5名副行长,虽然我们还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知道他们的国籍,这其中没有法国人。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04/t20160204_8755144.shtml

  2、为达2%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表示必要时将进一步降息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3日在东京的一场演讲中表示,将在必要时进一步降低存款利率,以尽力达到2%的通胀目标。黑田东彦表示,“在必要时,日本央行有可能在目前负0.1%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以激活家庭消费和企业信贷,抵抗长期阻碍日本经济增长的通货紧缩。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04/t20160204_8743162.shtml

  3、商务部回应“允许进口美国大米”:准入程序未完

  针对外媒有关“中国10年来首次允许进口美国大米”的报道,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3日在北京予以澄清称,相关准入程序尚未完成,目前尚无美国大米出口到中国。沈丹阳称,商务部已经注意到美国大米联合会关于美国大米输华的相关报道,据了解,中国检验检疫部门应美方要求正就美国大米输华检验检疫事宜进行磋商。相关准入程序尚未完成,目前尚无美国大米出口到中国。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04/t20160204_8744577.shtml

  4、港媒称中国"一带一路"一石三鸟 裨益与风险并存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3日刊登《中国的“新丝绸之路”大业有政治裨益也有金融风险》一文。文章称,中国的“新丝绸之路”战略可谓“一石三鸟”。经济上,此倡议旨在帮助中国公司沿着汉朝建成的连接中国与欧亚大片地区的古代贸易之路开拓海外市场。该战略也是为了给国内诸多行业去产能,鼓励国内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04/t20160204_8752791.shtml

  5、泰媒:中泰铁路呵叻府-廊开府线路由双轨变为单轨

  据泰国《曼谷邮报》3日报道,中泰铁路项目中的呵叻府-廊开府线路从双轨变为单轨铁路。报道称,泰国交通部长和财政部长上周访问中国,与中方探讨了铁路合作。交通部长阿空表示,呵叻府至廊开府线路的货运量很小,因此需要变更计划。阿空还称,曼谷-耿奎县段将与耿奎县-呵叻府段连接起来建设。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04/t20160204_8744745.shtml

  6、集装箱从临沂直达欧洲 “一带一路”带热国际货运

  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如何迅速抓住机遇走国际化之路?临沂市做好营商环境加减法,以服务性“小政府”对接大市场。临沂火车北站客运部主任李林说,像这样的国际货运班列,半年内他们开通了六条,“一条是到乌鲁木齐的,一条是到满洲里的,还有一条是到成都的,一条是到昆明的,一条是到西宁的,还有一条是到重庆的。最终的目的地是我们落实一带一路的沿线的一些国家。”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04/t20160204_8752824.shtml

  7、俄美互相制裁这次打“签证战” 各发五份入境禁令

  俄罗斯外交部2日宣布把5名美国人列入“黑名单”,对他们实施签证禁令,禁止其入境俄罗斯。俄罗斯方面表示,此举是为回应美国一天前发出的类似禁令,并指责美方做法是“老旧的惩罚方式”。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04/t20160204_8745035.shtml

  8、“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沿线国家资本市场繁荣

  金融时报》网站2月2日发表评论称,中国“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仅有助于促进沿线国家的货物商品流动,也将推动其资本市场繁荣。未来几年,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将日益加快,所需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庞大,可达数万亿美元,仅依靠亚投行或丝路基金仍远远不够。“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该地区资本市场发展,推动发行更多债券发行、实施更多投资。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04/t20160204_8752925.shtml

  9、韩出台刺激举措 盼困难重重下维持经济复苏势头

  据外媒4日报道,韩国3日公布一系列经济刺激举措,希望在困难重重下维持经济复苏势头。韩国政府一名高层人士透露,受到周边国家经济不稳定、低油价等内外因素的影响,韩国经济的情况越来越艰难;因此政府除了继续推进结构改革以外,还正在研究各种可推动内需在短时间内增长的方案。